./t20081116_3279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什么是SPA

2008-11-16 16:05:30

  现在,我们在许多美容广告上会看到SPA的字眼。那么,SPA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SPA的来源

  SPA一词来源于拉丁文“Solus par Aqua”,Solus是健康,Par为经由,Aqua是水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健康在水中”之意,也简称“水疗法”。

  据说SPA的名字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在比利时南方小镇列日市的一个叫做Spau的小山谷,那里有很多温泉。附近的居民发现,来这里洗温泉,不但可以美容,还可使很多疾病和疼痛得到改善。一时间,小镇成了当地的“明星”,许多人不远千里慕名而至,连彼得大帝也带着皇后和王妃来此洗浴。久之,人们就将这种水疗环境和方法称为“SPA”。此后,这种温泉疗法迅速发展蔓延,风行于18世纪的欧洲各国。直到近代,科学家才揭开当地温泉的奥秘:原来,泉水中不只富含矿物质,还含有特殊的精油成分,这些成分来源于当地山上多种花卉草木对上游水源的浸染。

  现代SPA

  都市中很难找到自然的水疗环境及特殊的水质,因此,经过长期地摸索和发展,现代SPA的概念有了较大延伸。人们模拟类似的环境,使其同样具有美容和保健作用,并把单纯水疗变为“五感疗法”,即通过人体五大感官:视觉(自然景观)、嗅觉(天然花草香薰)、听觉(疗效音乐)、味觉(健康餐饮)、触觉(按摩呵护),加之冥想(内心放松)来获取六种愉悦作用,使人得到身心畅快的享受,具有美容美颜、放松身体、舒缓身心、健康皮肤、治疗疾病等作用。

  现代SPA的关键是水资源和水疗项目。常见的有湿蒸、干蒸、淋浴及水力按摩浴等,也常选用矿物质、深海泥、花草萃取物、植物精油等来改善水质。

  SPA的种类

  SPA可分为三种,一种是利用自然景观和现有资源的名胜式SPA;一种是饭店或度假场所提供的SPA设施,称度假SPA;第三种是城市里的SPA,注重专业保养与按摩,是当前最受欢迎的SPA。无论哪种SPA,全部疗程都离不开水。水浴后,专业美容师再使用芳香精油进行各种身体按摩,达到通体舒畅、身心放松的效果。

  SPA副作用

  ①皮肤对热敏感的人,可能会产生红疹、瘙痒;

  ②环境不卫生时,可能发生感染;

  ③热疗效应会使某些人在短期内产生全身无力、疲倦等不适感,但可逐渐恢复正常;

  ④猛烈的水冲击可能对人产生伤害。

  做SPA单次时间不能太长,次数不可太频,否则对身体有害无益。

  SPA禁忌

  业界人士建议,以下人员不适合做SPA:

  ①头脑或意识不清、老年痴呆、智力退化及平衡感障碍者,以免溺水产生意外;

  ②心律不齐者;

  ③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或低血糖者;

  ④对光、热敏感者;

  ⑤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患者和体位性低血压者;

  ⑥恶性肿瘤患者。

上一篇:尿失禁--中老年女性的难言隐痛
下一篇:谨防手足口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