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医学问题

2009-01-10 22:51:43

  1.在运动中出现腹痛该怎么办?

  一旦在运动中出现腹痛,应立即减慢运动速度,降低运动强度,调整呼吸和运动节奏,用手按压疼痛部位,或弯着腰跑一段距离,一般疼痛就会消失。

  如果上述办法不奏效,或疼痛反而加重,则应立即停止运动,口服镇痛药物(如颠茄片、阿托品、十滴水等),点掐或针刺足三里、内关、三阴交等穴位,还可进行腹部热敷。如疼痛仍不缓解,则需请医生诊治。

  2.哪些健身运动适合老年人?老年人在锻炼时需要注意些什么?适宜的运动量是多少?

  适合老年人的健身体育项目有太极、气功、慢跑、快走、骑车慢行、游泳、登山、老年健身操、门球、羽毛球等。

  一天中进行健身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糖尿病人不宜空腹锻炼,还应特别注意脚部的卫生防护,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老年人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应注重心理健康,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

  运动量可通过心率来反映,一般情况下,运动时的心率保持在170-年龄,所得数值的上下较为适宜。

  3.高脂血症患者如何选择适当的运动?如何进行运动疗法?

  高脂血症患者在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确定适合自己的运动量。

  (1)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可参加一般体育锻炼。

  (2)合并有轻度高血压、糖尿病、无症状性冠心病及肥胖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的运动。

  (3)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应尽量减少运动量,并在医疗监护下进行运动:频发室性早搏和心房颤动,室壁瘤,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明显的心脏肥大,未能控制的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肝、肾功能损害。

  (4)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禁止运动: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期,不稳定型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的室性和室上性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压,严重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

  (5)高脂血症患者合并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支传导阻滞、安装固定频率起搏器、劳力型心绞痛、严重贫血、严重肥胖及应用洋地黄或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阿替洛尔)等药物时也应该谨慎地进行运动。

  体育锻炼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应操之过急。运动量的大小以不发生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等症状为原则。轻快的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和打羽毛球等运动方式可对心肺系统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改善心肺的状况。

  总之,持之以恒、有规则的锻炼计划对高脂血症患者是非常重要的。

  4.常见的运动损伤如何处理?

  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损伤统称为运动损伤。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其处理如下。

  (1)肌肉韧带拉伤、关节扭伤 准备活动不充分,场地、天气等因素所致。24小时内为急性期,此时应停止运动,进行冷敷、包扎;24小时后为恢复期,可配合按摩或恢复性锻炼。

  预防:应选择适合的运动场地和天气进行锻炼,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要循序渐进。

  (2)运动疲劳 训练方法不当、运动量过大、运动时间过长、休息不充分等,可导致心悸、心动过速,运动后血压、脉搏恢复慢,内脏不适感,血尿等,均属运动疲劳。

  预防:应注意合理安排运动强度和时间,循序渐进、劳逸结合。

  (3)重力休克 剧烈运动时大量的血液供应下肢,当突然静止时,静脉回流不够,导致脑部缺血缺氧,出现头晕、眼发黑、脸苍白、手发凉、晕倒等休克表现。此时应让患者平卧,脚垫高,从小腿顺大腿按摩。

  预防:在高强度的运动后,不要立即停止运动。

  (4)运动腹痛 可由肝脾淤血、呼吸肌痉挛及胃肠痉挛所致。

  预防:应注意合理安排运动和饮食的时间,不过饱、不空腹,运动前不喝过多水。

  (5)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两块软骨垫,是人体的“避震器”。半月板损伤一般由过度的膝部动作造成,膝关节处常有“咔”的响声。

  预防:应注意放松、休息、按摩,尽可能减少过多的膝部动作,减少转体、跳等动作。

  (6)关节炎、黏液囊炎 一般由过度运动所致,患者应充分休息,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7)肌肉痉挛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抽筋”,是肌肉遇寒冷刺激、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过度收缩所致。

  预防:应注意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合理安排运动强度,劳逸结合。

上一篇:你对野菜了解多少
下一篇:“冬虫夏草”不是万能补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