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要拒绝母乳喂养

2009-01-10 22:51:43

  母乳喂养给婴幼儿带来的好处,大多数人耳熟能详,但是很多人对母乳喂养带给女性的好处却知之甚少。其实,母乳喂养带给母亲的好处有很多。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到来之际,请全天下的母亲——

  有些初为人母的女性在最初喂养时,由于紧张和不适应,常感到精疲力竭,情绪低落。有些女性甚至在哺乳期对母乳喂养产生厌烦情绪,认为母乳喂养会造成体态臃肿、乳房下垂等体形方面的改变,产生放弃和拒绝母乳喂养的念头。这样做其实是对母乳喂养认识上的错误。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母乳喂养带给女性的好处。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

  1.哺乳有助于子宫复原

  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这是因为由于婴儿的吸吮动作刺激母体催产素的分泌,可促进子宫恢复至孕前的大小。如果女性在分娩后的几分钟内,让新生儿吸吮乳头即会引起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加速子宫复原。

  2.哺乳有助于体形恢复

  怀孕期间母亲身体积蓄了大量多余的脂肪,为其产后哺乳而储存“燃料”。通过哺乳会消耗母亲体内蓄积的热量,使产妇的新陈代谢加快,达到减肥的效果。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哺乳造成的身材走样,相反还是帮助女性恢复身形的一种手段。

  3.哺乳有助于抵抗疾病的侵扰

  多项研究表明,哪怕仅仅哺乳几个月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大大低于从未哺乳过的妇女。与从未哺乳的妇女相比,哺乳期超过23个月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减少1/3。而且,母乳喂养过的女婴今后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低于没有吃母乳的女婴。另外,哺乳还可预防和降低女性患上乳腺癌、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等疾病。

  4.哺乳有助于避孕

  大量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婴儿出生后的6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一项美国的调查发现,哺乳至少在24个月以上的母亲中,有些人约6个月开始来月经,而有些人却在两年半后才开始来月经。这充分说明,哺乳可以有效延迟月经,起到了天然避孕的作用。

  5.哺乳有助于身心愉悦

  母乳中含有一种天然的促进睡眠的蛋白质,能让婴儿在吸吮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安然入睡;而宝宝的吸吮动作也会使母体分泌一种有助放松的激素。许多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女性都有感觉,那就是——下班后,喂奶能让自己放松和安静下来,劳累疲乏的感觉随之消失。因此,哺乳的过程可以使婴儿和母亲都安静下来,同时也是母亲和孩子情感交流和互相认同的过程。

  通过哺喂母乳,女性不仅会细致地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而且还会不自觉地唤起母性的意识。

  6.哺乳有助于增强女性的责任感

  母乳喂养是母亲理解和满足婴儿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径。一位母亲曾经说过,“哺乳是女性学习当一位妈妈的开始。”

  已故美国行为学教授耐尔斯·牛顿称催产素为“母爱荷尔蒙”,他发现催产素的分泌是一种条件反射,哺乳的母亲不仅在婴儿吸吮乳头时分泌催产素,而且在接触到与哺乳有关的熟悉的景象、声音和活动时,体内也会自动分泌催产素。因此,催产素这种激素,在哺乳期女性体内分泌旺盛,可以激发她们产生更加强烈地母爱。

  母乳正确喂养方法

  1.洗净双手,用消毒棉擦洗乳头及周围皮肤。选择舒适、放松的姿势环抱婴儿。

  2.用手托起一侧乳房,先挤去几滴宿乳。

  3.喂奶时,婴儿的头与身体应在一条直线上,颈部不要扭曲。待婴儿充分含住乳头,用手指按压乳房,既便于婴儿吸吮,又不会压迫婴儿鼻子。

  4.当婴儿吸得差不多时,将婴儿身体直立,头靠在母亲肩上,轻拍和抚摩婴儿后背,以排出吞入的空气。

  5.确认婴儿已经吃饱但乳房还有余奶时,可将剩余的奶水挤出,这样下一次奶量会更多。

  6.长期躺着喂奶会影响婴儿下颌发育,易产生畸形,因此不建议躺在床上喂奶。

  7. 喂养新生儿时应避免用奶瓶补喂奶类。因奶瓶上的奶嘴开口大,婴儿不费力就能吸到奶,若再吸吮乳头时,婴儿就会不愿吸吮,从而减少对乳头的刺激,影响乳汁分泌,以致母乳喂养失败。

  中国当前母乳喂养现状

  2004年安徽阜阳波及全国各地的“假奶粉事件”为人们敲响了警钟。进一步推广普及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让更多的孩子避免“大头宝宝”的悲剧,让越来越多的母亲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假奶粉事件”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母亲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匮乏。在声讨和打击制售伪劣婴儿奶粉的同时,倡导科学的母乳喂养观念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有关母乳的科学研究,越来越肯定它在人类营养及发展上的价值。令人堪忧的是,目前中国有一半新生婴儿未能得到足够的母乳喂养。在过去10年中,中国母乳喂养的比例下降了20%,与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倡议的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并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的标准相差甚远。许多产妇因奶水不足、担心失业、害怕身体变形等原因过早放弃了哺乳。在农村,由于食用廉价劣质奶粉,孩子的健康成长面临着严峻挑战。

  为提倡母乳喂养,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把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1990年,中国卫生部确定每年5月20日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母乳喂养的宣传和咨询活动,强化人们母乳喂养意识。

上一篇:谈铁锅 话贫血
下一篇:黄金分割率的健康秘密(上)养生保健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