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谈铁锅 话贫血

2009-01-10 22:51:43

  近年来,市场上各种材质的炒菜锅逐渐替代了铁锅,有不少百姓家里换了新锅。有人问,不用铁锅,会不会患贫血呢?

  用铁锅做饭是一件颇有历史回忆色彩的往事了,我们的祖辈世世代代都是用它“熬”过来的。听着锅勺的敲击声,不光是餐馆红火,家里的气氛也暖融融的。记得一本书上,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小和尚,每天要做三件事:打坐、做饭、念经。一次在做饭时,方丈走了过来,指着大铁锅对他说:“用铁锅炒菜,菜上粘的油太多了,我们出家人吃素不吃荤,这么多的油可不行。”小和尚左思右想后,到山下的集市把铁锅卖了,换了口大砂锅。时间一长,眼看着和尚们一个个瘦了下来,常常是打坐念经时面色苍白、浑身出汗。方丈又找到小和尚,说:“这样下去可不行,买的锅还得换。”小和尚开始犯难了,突然他想出一个办法,把一块鹅卵石用油浸泡,然后把它放在熬菜的砂锅里,这样菜既沾不上油,也不缺油。可一段时间后,和尚们仍然日见消瘦、无精打采。方丈见状心想,或许用铁锅做饭有它的道理。于是对小和尚说:“还是用铁锅炒菜吧。”小和尚连连点头道:“我这就去买铁锅!”

  用铁锅做饭可以补铁,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这是很多年前就有学者提出并倡导的。近年来,国际卫生组织向各国百姓推荐使用中国传统的铁锅。这是为什么呢?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介绍说,铁锅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缺铁与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以婴幼儿的发病率最高。临床主要特点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故又称营养性小细胞性贫血。

  正常人体内铁的含量为35~60毫克/千克,其中65%~70%是在血液里红细胞的血红蛋白中,合成铁血红蛋白化合物。所以,铁的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血红蛋白的高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是否为缺铁性贫血。

  人体需要的铁主要来源于食物和衰老红细胞破坏后释放的铁。铁的吸收主要在十二指肠及空肠上段进行。从肠道吸收的铁进入血浆后,一部分与由衰老红细胞破坏后放出的血红蛋白结合,重新合成铁血红蛋白化合物。另一部分被输送到组织中贮存或至骨髓中参与造血。

  当体内缺铁或铁的利用发生障碍时,血红蛋白合成会减少。严重缺铁时不仅发生贫血,而且可引起体内含铁的酶类缺乏,致细胞呼吸发生障碍,影响组织器官的功能,临床上可发生胃肠道、循环、神经等系统的功能障碍。

  为什么人体会缺铁

  1.体内贮铁不足

  胎儿期从母体所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为最多。正常足月新生儿体内贮铁量约为250~300毫克(平均60~70毫克/千克),贮存铁及出生后红细胞破坏所释放的铁足够出生后3~4个月内造血之需。如贮铁不足,则婴儿期易较早发生缺铁性贫血。母亲患严重缺铁性贫血以及早产儿或双胎致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等,都是造成新生儿贮铁减少的原因。

  2.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

  正常婴儿在出生后两个月内由粪便排出的铁比由饮食中摄取的铁多,由皮肤损失的铁也相对较多。此外,肠息肉、美克尔憩室、钩虫病等病也可引起肠道失血。因失血1毫升就相当于失铁0.5毫克,故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长期小量失血都是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长期反复患感染性疾病,也会因消耗增多而引起贫血。

  3.铁的摄入量不足

  就婴儿而言,人奶和牛奶含铁量均不够其身体所需,如单用奶类喂养而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成人的饮食,一般是能够满足铁的需要量的,但女性周期性的月经出血,血液的再生及血红蛋白的形成所需铁的量就大大增加了。

  铁锅能补铁吗

  人体需要铁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前面我们所说的参与合成血红蛋白的铁是离子状态二价和三价的铁,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铁块和铁锅的铁。也就是说,这种“生铁”进入体内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有当它以二价或三价的离子状态进入体内,才有可能被身体利用。况且二价铁离子的吸收率是很低的,只有三价铁离子通过同时食入维生素C、果糖、氨基酸以及胃液中的盐酸才能得到吸收。从现有的资料看,还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用铁锅炒菜可以使大量的铁离子出现,也没有使用铁锅做饭就不患缺铁性贫血的实例。因此,仅仅通过铁锅做饭来满足身体铁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科学的。

  但是,如果能够用加热了的铁锅烹炒蔬菜,使可能游离的铁以离子状态和蔬菜的某种元素结合,再通过食入后进入人体,进而被人体吸收,那将是有益而无害的。世界卫生组织正是通过这样一种推断,赞赏中国人用铁锅做菜的生活习惯,并大力推荐的。

  健康倡导

  1. 建立合理、规律的饮食习惯,多食蔬菜和水果。

  2. 儿童和妇女要经常检查血色素,了解体内血红蛋白水平。对行经期妇女、孕妇,青少年及婴儿,可适度地增加摄取富含铁的食物量或种类,以补充所需铁质。

  食物推荐

  1.一般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红色肉类、干果类、蔬菜类、蛋、乳酪、葡萄干、苹果、葡萄、桃、杏及猪脑等。

  2.菠菜含铁较多,但吸收较差。

  3.大豆为植物中含铁较高且吸收率较高的食物,故可优先选用。

  4.肉类中铁的吸收率较高。

上一篇:食素与人体健康
下一篇:不要拒绝母乳喂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