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黄金分割率的健康秘密(下) 饮食保健篇

2009-02-21 22:56:19

  消化“黄金段” 人类消化道总长约为8米~9米,这个长度乘以0.618可谓消化道的“黄金段”,约为5米~5.5米,正好是小肠的长度(正常成年人的小肠长度约为4米~6米),而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主要就在小肠进行。

  荤素黄金率 一般而言,荤食多为酸性食物,而素食多为碱性食物。正常人体内血液的pH值在7.35~7.45之间,为了保持人体“弱碱性”的健康状态,应多食碱性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等,尽量做到素食占食物总量的六成。

  主副黄金比 我国有句俗话“看菜吃饭”,它形象地体现了中国人的饮食生活。菜是就着饭吃的,因此又叫“下饭”。孔子说过:“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此气,就是指五谷做的主食。那么,主食与副食究竟占多少比例合适呢?

  营养学家提倡,主食与副食应科学合理地搭配,主副食比约为6∶4为宜。

  粗细黄金比 食物过于精细,会使维生素大量丢失,对健康不利;而过于粗糙也有害,易损伤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阑尾炎、结肠癌等疾病。以黄金分割率来看,饮食以六分粗、四分精为宜。

  食量黄金率 人体每日所需的食物量是有限的,关键是营养成分的均衡。营养过剩,人体吸收不了,就变成了废物留在体内,为健康留下了定时炸弹。研究表明,坚持每餐只吃六七分饱的人,不易患肥胖、高血压、胆囊炎、胆石症、糖尿病、结肠癌等疾病。

  总之,运用好黄金分割率,可使人体节约能耗、延缓衰老、提高生命质量,生活会变得更美好。

上一篇:对“运动死神”说“不”
下一篇:你对野菜了解多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