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润喉片不是糖

2009-02-21 22:56:21

  不少人喜欢吃润喉片来缓解咽喉的不适感,但如果习惯性地把润喉片当作“零食”来吃,可就大错特错了。

  润喉片是上班族及学生们颇为喜爱的随身“零食”之一。很多人只要咽喉稍有不适,就自行含服,有的人在去KTV唱歌时,也会含上两粒“润润嗓”。然而医学专家却指出,润喉片其实是一种药物,不能当成糖胡乱服用。

  不同种类的润喉片,其作用成分也不尽相同,究竟这些成分里藏着什么“玄机”呢?

  关键词1 冰片

  仔细阅读说明书,就会发现有不少润喉片中含有“冰片”这种成分,如西瓜霜。冰片有清热和通便的效果,但是长期服用容易引起腹泻。因此,脾胃虚寒者应谨慎使用。另外,冰片是孕妇慎用的药物成分。保险起见,孕妇,特别是怀孕早期或有流产史的妇女忌服。

  关键词2 碘

  有的润喉片,如华素片含有碘分子。碘分子的杀菌力强,但是它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不小。此外,有些人对碘过敏,他们在服用了含碘润喉片以后,躯干和四肢上会出现红斑,还有呼吸急促、口唇青紫、面色苍白、全身湿冷等表现,严重者会因喉头水肿而引起窒息。

  碘能通过胎盘屏障,也可以经乳汁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应该避免使用此类润喉片。另外,含碘润喉片不能与含有朱砂成分的六神丸同服。因为朱砂中的二价汞能与碘结合,形成碘化汞类有毒汞盐沉淀,会引发药物性肠炎。

  关键词3 西药成分

  大部分以西药成分为主的润喉片,其作用成分为碘和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它们杀菌力强,但是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性也很大,滥服会抑制口腔内正常菌群的生长,扰乱口腔的内在小环境,使原本不致病的细菌也趁机作乱,更易诱发口腔溃疡、慢性咽喉炎等疾病。

  关键词4 中药成分

  有人问:西药成分刺激性大,那我用中药总可以了吧?

  中药成分的润喉片多具有清热、去火、解毒的作用,主要通过刺激口腔黏膜,产生生津止渴的效果。但是,此类润喉片并不适合“对付”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疼痛。因为病毒会刺激黏膜分泌,引起咳嗽、流涕等症状,而中药成分的润喉片会进一步刺激局部黏膜,反而导致炎症加重。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润喉片当然也不例外。被咽喉疼痛不适“缠”上时,不要完全依赖润喉片,还应该注意正确的生活方式:多喝温开水,多食用清肺化痰的食物(如梨、萝卜、绿茶、菊花茶等),不要长时间大声讲话,少吃辛辣食物,更应该戒烟、禁酒,改掉干咳的坏习惯。

上一篇:从姚明脚伤谈应力性骨折
下一篇:带你走进“洋医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