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姚明脚伤谈应力性骨折

2009-02-21 22:56:18

  不久前,中国球员姚明因左脚应力性骨折而暂别NBA赛场。专家分析,如果脚伤愈合不理想可能还会缺席奥运比赛。广大球迷在担心之余,不禁会问,什么是应力性骨折?

  导致应力性骨折的原因

  应力性骨折也叫疲劳性骨折,是一种由于反复承受重负荷或长时间的行走锻炼而引起的不完全骨折。一般来说,骨头会自发地重建和修复,特别是在运动导致骨头受到非常大的压力时。但如果受到足够大的压力以至于超出其自我重建的承受能力时,骨头脆弱的地方就会出现应力性骨折。

  应力性骨折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由反复的损伤所引起的,每一次单独的损伤都不足以导致骨折,但当它们加在一起的时候,便会超出成骨细胞自我重建和修复的能力范围。

  肌肉疲劳也是导致应力性骨折的原因之一。如果一个跑步选手每跑1.60千米,腿部必须承载多达110吨的力量。骨头本身无法承受那么多的能量,而肌肉对多余的冲击起到了减震器的作用。但当肌肉变得疲劳时,便会停止吸收大部分的冲击,骨头便开始承担更多的压力。最终,当肌肉(通常是小腿肌肉)太过疲劳以至于无法吸收任何冲击的时候,所有的力量都转移到了骨头上。由于足肌过于疲劳,足弓塌陷,正常状态下,负重较小的第二、第三、第四跖骨负重增加,超过骨皮质及骨小梁的负荷能力,逐渐就会发生骨折。骨折时骨膜内产生新骨,因此,骨虽折裂但不至于完全分离,所以病人一般不知情或只是感觉稍有不适。如果不是姚明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恐怕很难发现。

  普通骨折的特征是由单独发生的、严重的冲撞而导致,而应力性骨折是由“非常态的或者重复性的压力”导致,这和普通的骨折情况相反。

  应力性骨折多发生于身体承重部位,如小腿胫腓骨和足部(跟骨、足舟骨、跖骨)。易患人群为足部承重较多的运动员,如篮球、足球、网球运动员,以及田径、体操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也可见于经常进行大运动量锻炼的中老年人。我们在运动锻炼时如何避免发生应力性骨折呢?

  避免发生应力性骨折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应力性骨折的发生率在0.5%~0.7%之间,黑人比白人发生频率低,因为前者的骨密度更高。妇女和运动活跃的人有更高的风险,发生率很可能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因为骨密度随年龄增加而降低。儿童同样处于较高风险中,因为他们的骨骼还没有达到完全的密度和强度。

  避免应力性骨折的发生,预防疲劳损伤,科学运动是关键。具体来说:

  1. 运动量要循序渐进,切莫突然增加运动负荷。例如,每周跑步的距离增加量不应超过10千米,每次跳跃时间不超过30分钟。平时要坚持力量练习,尤其是提高腿部肌肉力量。

  2. 长跑运动者应在专业体育教练员的指导下勤换跑鞋,保证鞋底的缓冲功能,鞋带勿系得过紧或过松。

  3. 要选择路面平整的地方进行锻炼,避免脚部受伤。

  4. 锻炼时要轻装上阵,服装要宽松,避免增加体力消耗而感觉疲劳。

  5. 经常锻炼的人应注意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最新研究显示,即使在短期内补充钙和维生素D都能够显著降低运动员的应力性骨折发生率。

  6. 饮食要供给充足的营养和饮料,补充身体消耗的热量和水分。

上一篇:丝绸,美容又护肤
下一篇:润喉片不是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