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几类人不宜常吃粗粮

2009-03-16 16:02:09

  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与营养有关的诸多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肿瘤、肥胖等病症正在逐渐威胁着人类健康。

  粗粮,是相对于加工比较正规和精细的粮食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不可否认,适当吃粗粮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因为粗粮中的纤维素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脂,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可以预防脚气病。同时,很多粗粮还具有药用价值,如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可以治疗高血压。

  但是,如果摄入过多的粗粮也会对人体健康不利。首先粗粮本身营养价值不高,而且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其次,粗粮里富含的食物纤维可影响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因此,吃粗粮时,一定要注意粗细搭配,同时还要搭配营养丰富的食品。比如把粗粮熬粥或者与细粮混起来吃,搭配蛋白质、矿物质丰富的食品以帮助吸收。

  此外,粗粮并不适宜所有人群,下列一些特殊体质的人就不宜常吃粗粮。

  缺钙、铁等元素的人

  因为粗粮里含有植物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

  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免疫力低下的人

  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和组织的功能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体力活动量较大的人

  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由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的吸收,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老年人和儿童

  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粗粮的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都比较低,所以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老年人的消化。

上一篇:搭配,让大米“生动”起来
下一篇:丝绸,美容又护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