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搭配,让大米“生动”起来

2009-03-16 16:02:08

  蒸白米饭、煮白米粥,现代人好像已经对大米单调乏味的做法和吃法习以为常了。吃了这么多年白白的大米饭,我们突然恍然大悟:是该让大米脱胎换骨的时候了!

  大米饭几乎是家家每天都离不开的主食之一。记得外婆曾经说过,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生活水平低,舍不得吃大米,就把大米饭里掺杂各种豆类和米类,什么“豆饭”“二米饭”,都是她时至今日还念念不忘的记忆。如今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大米供应充足,也自然告别了那些酸楚的记忆。一碗香喷喷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大米饭,变成了大家日常餐桌必不可少的主食。

  强身健体好颜色

  粳米是日常大众的粮食,人们习惯称之为大米或稻米。据专家介绍,大米具有很高的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老弱妇孺皆宜。大米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疗来源。大米制成的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的功效。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能刺激胃液分泌,助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对消化不佳的老年人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此外,在母亲哺乳期奶水不足时,也可用米汤辅助喂养婴儿。

  中医认为大米性味甘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多食能令人“强身好颜色”。

  不能一味追求口感

  现代人追求饮食口感的时尚,只要是不好吃的东西,一概都抛到一边。所以很多人愿意吃精米,不愿吃糙米。因为糙米里含有大量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三样都是不“讨好”人口感的东西。在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糖类、矿物质、水、膳食纤维)中,虽然纤维素排在最后,但并不等于它不重要。

  “地主老财吃精米,可怜长工吃糙米。”殊不知,正好是长工把好东西吃了,“垃圾”留给了地主老财,因为精米、精面中剩下的只是最廉价的淀粉。任何一种饮食,如果缺了膳食纤维,都不是一份好的饮食。

  掌握吃米饭的健康原则,既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也对患慢性病的病人极为有益。如何让大米饭吃得更有营养、更加科学、更加美味呢?

  大米:变!变!变!

  让大米变得“清淡”

  不要在米饭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额外的能量,也避免餐后血脂更多地升高。因此,炒饭最好少吃,加香肠蒸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也应当尽量避免。另外,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摄入过多的盐分不利于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

  但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间加入蔬菜和生鱼一类的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醋能帮助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鱼也是对心血管有利的食材。只要同时不吃过咸的菜肴,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病人食用的主食。

  让大米变得“粗糙”

  精白米饭的大量摄入,对控制血糖和血脂均不利。只有吃足够多的纤维,才能有效降低米饭的消化速度,同时可以在肠道中吸附胆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但是,一些营养保健价值特别高的米,如糙米、黑米、胚芽米等,虽说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米饭,口感上觉得不适,难以长期坚持。因此,在煮饭时,不妨用部分粗粮和大米搭配食用。

  让大米变得“凌乱”

  在烹调米饭米粥时,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同煮。比如,红豆大米饭、花生燕麦大米粥等。加入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还能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在减少动物性食品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

  让大米变得“斑斓”

  如果选择有色的米,或用其他的食品配合米饭,让米饭变得五彩斑斓,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其营养价值。比如,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红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既美观,又提供了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他们都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

上一篇: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
下一篇:几类人不宜常吃粗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