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

2009-03-16 16:02:07

  乳腺疾病的检查方法有很多,其中在早期初步诊断中,以物理影像学检查为主,通过筛选性检查,为进一步确诊提供参考依据。

  1.X线检查

  常用的方法有钼靶X线摄影、干(硒)板静电摄影、计算机体层扫描(CT)等。

  (1)钼靶X线摄影和干(硒)板静电摄影

  钼靶X线的穿透性较弱,便于区别乳房内各种密度的组织,可发现较小的肿块并较为清晰地观察其形态和结构。

  在诊断报告的描述中,如发现块影密度均匀,周围常有一透亮度较高的脂肪圈,表示乳房内有良性肿块;如影像较粗大且分散,周围组织有受推移现象,常见于钙化影;如块影多不规则或呈分叶状,中心区密度较高,有些肿块的边缘呈毛刺状,则表示有恶性病变。

  干板静电摄影所见征象与钼靶X线表现基本相同,但其具有特殊的“边缘增强效应”使图像更清晰;缺点是肿块的细致结构有失真现象。

  上述两种摄影法目前广泛应用于乳癌的普查。

  (2)计算机体层扫描(CT)

  CT扫描的空间分辨率和密度分辨率都较高,便于发现小癌灶;因其属于断层检查,可排除相邻结构对病灶的干扰,特别是对致密型乳腺或明显腺体增生者,更宜做CT检查。此外,CT扫描还可清晰显示乳腺癌患者有无腋下淋巴结肿大。

  (3)乳腺导管造影

  选用刺激性较小的含碘造影剂(如泛影普安)进行乳腺导管X线造影,对诊断导管内病变或乳腺内肿块性质有一定价值。

  2.超声检查

  应用超声(B超)检查乳房病变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快速、准确地辨别乳腺肿块的性质为实性抑或囊性。对乳腺囊肿、脓肿及囊性增生症的诊断优于其他检查。缺点是操作相对较繁杂,对较小的实性包块的良、恶性辨别较难把握。

  3.热图检查

  应用图像显示体表温度分布,藉以进行诊断。

  (1)液晶热图

  利用胆甾型液晶具有灵敏温度效应的原理,检测皮肤温度的分布,帮助诊断,多用于乳腺疾病的普查筛选。

  (2)红外线热图

  可显示乳房皮肤不同温度的分布,如肿瘤局部皮温高出0.8℃~1.5℃,就有恶性可能。

  4.近红外线乳腺扫描检查

  此法操作简便、诊断迅速,对人体无损伤、无痛苦,适合对各年龄组妇女(包括妊娠、哺乳妇女)进行乳腺普查。其诊断原理主要是利用红外光通过乳房的强度不同而显示透光、暗亮及各种不同的灰度影,从而显示乳房肿物阴影。此外红外光对血红蛋白的敏感度较强,使得乳房血管显影更为清晰。

  诊断报告中如有下列描述:可见0.5厘米以上病灶,局部血运增加,附近血管增粗、不连续等图像显示,提示乳腺癌的几率较高,需进一步检查。

上一篇:古人食冰趣事
下一篇:搭配,让大米“生动”起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