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睡不好,所以易发胖

2009-03-16 16:02:12

  研究发现,大鼠被剥夺睡眠后,它们的应激激素水平便会上升,神经细胞生长大幅度下降。恢复平日的睡眠模式之后,其神经细胞生长也恢复正常。研究者认为:睡眠不足会损害大脑的健康。

  这不是一项令人惊讶的研究结果,因为睡眠不足引起的应激反应早已为人所知。睡眠不足可以引起血压上升,心率加快,消化不良,抑郁,头痛……这些都会给人体带来不适感,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促使人体衰老。但是,睡眠不足和食欲的关系,倒是很少有人了解。

  一项在7万名女性中进行的研究发现,那些每日实际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妇女,与每日睡眠7小时~8小时的妇女相比,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大了34%。还有研究发现,如果睡眠不足,人体的脂肪组织所分泌的有利于控制食欲的“瘦素”就会减少,而肠道分泌的另一种促进食欲的激素则会上升。这种状况容易使人对饥饱失去敏锐的感受能力,食欲增加,促使体重上升,从而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研究者证实,如果排除了体重因素,其实睡眠与糖尿病的发生并无直接关系。

  近年来,“食物不耐受”成为了欧洲的热门研究方向。研究发现,当人体睡眠不足或精神压力增大的时候,人体消化机能被抑制,出现“食物不耐受”现象,即更多的“消化不全产物”进入血液,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范围极广的健康问题,包括慢性疲劳、头脑昏沉、肥胖和脱发等。

  很多微小的不适感的来源,就是睡眠不足和入睡太晚。如果连续一周有高质量的充足睡眠,便会感觉神清气爽、肌肤润泽,而且精神焕发、活力十足。而睡眠不足的人,不仅思维迟钝,还会长时间处于一种懒散的状态,身体消耗脂肪的能力也随之下降。

  现代人的很多健康问题,与其埋怨环境污染,不如归咎于不良生活方式。我们是否还像古人那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是否能在晚上11点之前进入梦乡?我们是否能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我们是否能关掉所有的灯,拉上厚厚的窗帘,在黑暗中睡眠?其实这些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为了抢出一点点时间,用提前衰老和招致肥胖做为代价,实在是太不值得。

上一篇:为零食“平反”
下一篇:另一种眼光看癌症(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