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为零食“平反”

2009-03-16 16:02:11

  “零食”是指正餐之外的零星食品,吃零食通常被认为是不好的习惯,既影响正常进餐,还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因此许多家长不敢给孩子吃零食。其实,这是生活中的一个误区,零食“无罪”,应该“平反”。

  只要科学地选择零食种类、食用时间,并注意卫生,吃零食不仅不会有损健康,反而有保健作用。科学证明:人们在紧张连续的工作前后吃点糖果等零食,工作速度、准确性、记忆力等都会提高;每天至少吃1次花生等干果的人,得心脏病的危险性是不吃者的47%。

  特殊人群的保健零食

  儿童可将酸奶、蛋糕和水果等作为两顿正餐之间的零食,或是活动后吃些水果、晚饭后喝杯牛奶,漱漱口再入睡,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稍弱,每餐宜吃七八成饱。在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一点易消化、有营养的零食,如葡萄干、巧克力、糖果、坚果、山楂等。

  怀孕中晚期,胎儿压迫消化系统,孕妇在进食后饱胀感重,因而影响进食。但是孕期的营养需求量又相当大,营养不足会直接危害胎儿和孕妇。此时可以选择酸奶、水果、坚果等当零食。

  有保健功效的小零食

  1.葵花子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亚油酸的含量尤为丰富。亚油酸有助于保持皮肤细嫩,防止皮肤干燥和色斑生成。

  2.花生中富含维生素B2,有助于防治眼睛发红发痒、脂溢性皮炎等多种疾病。

  3.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生长素,能使指甲坚固、不易开裂,同时核桃中富含的植物蛋白还能促进指甲生长。

  4.大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十分丰富,被营养学家称作“活维生素C丸”,可预防坏血病。

  5.无花果中含有一种类似阿司匹林的化学物质,可稀释血液,增加血液的流动,保障大脑供血充分。

  6.南瓜子和开心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以及酶等物质,能保证大脑血流量,令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7.奶糖含糖和钙,能补充大脑能量。

  8.巧克力有使人心情愉悦及美容的作用。

  9.芝麻糊有乌发、润发、养血之功效,可防治白发、脱发,令头发乌亮秀美。

  10.葡萄干有益气、补血、悦颜之功。

  11.薄荷糖能润喉咙、除口臭、散火气,令人神清喉爽。

  12.牛肉干、烤鱼片富含蛋白质、铁、锌等,可使肌肤红润。

  小提示

  1.二氧化硫、细菌超标,过期,销售环境不符合卫生要求,包装损坏,未标明食品的产地、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合格的零食,不要食用。

  2.薯片、方便面含大量脂肪和热量;话梅、话李含盐量过高;饼干不利于膳食平衡;爆米花含较多的铅;果脯、蜜饯热能高,几乎没有营养;棒棒糖、口香糖、膨化食品含大量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这些零食最好少吃或不吃。

  3.零食再好,也不宜多吃,适量即可。

上一篇:莫让“二郎腿”跷走你的健康
下一篇:睡不好,所以易发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