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莫让“二郎腿”跷走你的健康

2009-03-16 16:02:12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觉得这样比较舒服。一些职业女性还把跷“二郎腿”当作一种优雅的姿势。但专家提醒,跷“二郎腿”可能会引发不少疾病。

  张女士是个伏案工作者,近来她总感到腰部不适,后来发展到疼痛不止,到医院检查咨询,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现象。后来,到医院挂了专家门诊,专家仔细询问了张女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告诉她,久治不愈、原因不明的腰痛原来竟是跷“二郎腿”惹的祸。

  相信有张女士这样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往往觉得跷着“二郎腿”很舒服,却根本不知道这种不良习惯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常跷“二郎腿”会使腿部血流不畅,如果是静脉瘤、关节炎、神经痛、静脉血栓患者,病情会更加严重,易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畅、青筋暴突、溃疡、静脉炎、出血和其他疾病。

  专家证实,习惯跷“二郎腿”的人易患下列四种疾病:

  引发腿部静脉曲张或血管栓塞

  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两条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环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静脉曲张或血管栓塞。所以说,感到两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时,应立即将其放平,用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以缓解疲劳,尽快恢复血液通畅。乘坐公共汽车时,如果遇到急刹车,交叉的两腿来不及放平,还容易导致骨关节脱臼和肌肉受损。

  影响生殖健康

  不少职业女性由于穿着职业套装的缘故,在开会、办公、交谈或是吃饭时,都将一条腿习惯性地长期压在另外一条腿上,两腿通常会因夹得过紧,使大腿内侧及生殖器周围温度升高、潮湿,使会阴部受到挤压,影响生殖;而对未婚男性来说,这种高温还会损伤精子,极有可能会影响到生育。所以,跷“二郎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且两腿切忌挤压得过紧。如果感觉大腿内侧有汗渗出,最好放下腿起身走一会儿,尽快散热。

  导致脊柱变形,引发坐骨神经痛

  很多女性常常抱怨自己的后背酸痛僵硬、坐骨神经痛,这就提醒您是不是因平时坐姿不良引起的,要知道不良的姿势是脊柱最不喜欢的。因为人体正常的脊柱从侧面看,应呈“S”形,跷“二郎腿”时极容易导致弯腰驼背,身体两侧受力不均匀,而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的分布不均,所以,脊柱便形成了“C”形。长此以往,还会压迫脊神经,引起腰骶疼痛。

  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跷“二郎腿”时,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时间长了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最近,美国医生发起“让妇女们放下‘二郎腿’一天”的活动。原因是太多长期久坐的职业女性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腰背痛,直接原因就是跷“二郎腿”的坏习惯。所以,还是赶紧把“二郎腿”放下来吧!

  小贴士: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怎样的呢?

  整个脚掌着地,最好使用能够让脚部平稳着地的可调节椅子,或者脚垫;不要一种姿势久坐不变,而应在约3分钟的时间里有序变换和调整坐姿。

  工作一段时间后,要站起来稍微走动或改变腿部的位置,让身体放松。

  如果坐得时间过久,感到腰酸背疼或是臀部不适,可起身适当做几分钟伸展运动或扩胸运动,转动腰部几次,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

上一篇:吃大蒜的学问
下一篇:为零食“平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