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80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出户外锻炼的误区

2009-12-07 18:07:50

  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可以达到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目的。但是,健身需要有科学的方法,不科学的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这些效果,反而适得其反,给健康带来危害。但怎样避免走入健身误区,不少人尚不清楚。为此,简单地介绍一些常见的户外运动误区及正确的方法。

  误区一:闻鸡起舞

  晨练并非越早越好。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空气质量较差,一些有害气体沉降于地面,绿色植物还未进行光合作用,不能释放出人体必需的氧气。尤其是体质孱弱、不惯于昼夜温差,易患感冒的人更不宜起得过早进行晨练;并且,人体经过一夜的代谢,体内也产生了大量代谢产物,血液黏稠度高,醒后立即锻炼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此外,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树林密集的地方晨练,因为聚集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硫化物,无益健康。另外,早晨冠状动脉张力大,交感神经兴奋性较高,早晨6时至中午12时是心血管病发病最高的时段,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锻炼。

  正确提示:应该选择日出一小时之后锻炼,大气中污浊的有害气体升空淡化,人体各器官也开始“苏醒”。此时在树林中晨练,氧气充足并可摄取大量空气“维生素”,产生健脑和振奋精神的效应。

  误区二:雾中锻炼

  雾天锻炼,飘浮在低空的雾珠(含有酚、苯、锰、等有害元素)和积聚较多的尘垢、烟尘及病原微生物大量进入人体,容易导致雾气攻心。

  正确提示:锻炼应选择晴天时在林木茂盛处进行。对人体的心肺功能,神经系统都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且可延缓大脑皮层细胞的老化。

  误区三:空腹锻炼

  空腹运动会导致血糖降低,出现头晕、心慌等运动性低血糖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昏迷。笔者在健身房见过一位空腹高强度训练昏倒的女会员,当时让她半躺下来并口含巧克力补充糖分,数分钟后症状才有所缓解。

  正确提示:锻炼前可饮用适量淡盐水,使血流增加,血流黏稠度降低,缓解机体缺水现象。也可补充少量糖类和蛋乳品,有利于增进锻炼时的热能。

  误区四:锻炼无“度”

  锻炼后出现无法承受的腰酸背痛,是运动超量发出的警告信号。一旦超过自身体能的负荷,骨骼、肌肉、韧带和脏器就会受损害,并且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一位朋友在年轻时训练强度极大,导致肩、腰、肘多处受伤,后来降低了训练量,两年才恢复。

  正确提示:合理的适量运动应是练后微微出汗,身体略有疲劳感,能较快恢复安静时的正常脉搏,整体感觉较为轻松、舒畅,食欲增强,睡眠良好。

  误区五:疏忽热身和整理活动

  一些人常疏忽锻炼前后热身和整理活动。实际上,静态时机体的运动器官功能相对低下,肌肉力量、韧带的伸展和协调性较差;运动后,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变化并不能随运动的停止而停歇,需有逐渐恢复的过程。冬季训练前的热身及训练后的整理活力尤为重要。

  正确提示:锻炼前应先做肢体(臂、腿)屈伸和关节旋转练习,再做腰背、胸腹部扭动和绕旋练习;锻炼后可根据不同项目选做整理活动,如跑步后可继续慢跑或放松走步,再做深呼吸或徒手操等。

  误区六:忽视呼吸系统卫生

  冬季户外晨练要防御低温和湿雾的侵袭,避免受冷刺激引起咳嗽,更不可呛风锻炼,否则寒气入体易伤肺脏。夏季同样也不要进行长时间户外训练,易导致呼吸道灼伤。运动时呼吸深、快,使肺通气量明显增加。置身于污染环境,易使污浊物进入体内,引发鼻咽炎。

  正确提示:晨练时要鼻吸口呼,通过鼻腔提高吸入空气的温度,鼻腔内的绒毛还可阻止空气中的尘土或微生物吸入体内。锻炼应选择在光线明亮、气流通畅的室内或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室外进行。

  误区七:倒退行走

  有些人(老年人居多)在公园、广场上进行倒走锻炼,据说可增强腿力,治疗腰酸背痛,减轻骨质疏松。从运动生理学分析,倒退步行确实比向前行多消耗75%能量,心率增加40%,但是倒行极易绊倒或失去平衡而跌跤。前些年就有一位热衷倒行的运动者因绊倒而成为“植物人”的实例。

  正确提示:提倡有氧运动的走、跑,腰背部肌力锻炼和加强脊稚、关节灵活性练习,取代倒退行走。有氧运动是增强人体吸入与使用氧气的耐久运动,特点是负荷量轻,有节律感,轻松愉快。

  误区八:饭后百步走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从医学观点看,吃饭特别是吃饱饭时,人的心脏负荷增加,血液集中于肠胃。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负面作用,还会引发消化不良。因此应该避免在餐后两个小时内进行运动锻炼。

  正确提示:锻炼要放在餐前,为保证体力充沛可在锻炼前进食少量碳水化合物(如面包),其代谢分解后的产物——糖可以提供运动所需能量。

  误区九:盲从锻炼

  有的健身者看别人进行什么训练,自己就跟随做这种训练,这种做法很不好。盲从别人,不顾自身条件,会导致南辕北辙,离训练目的越来越远。很多朋友都会模仿阿诺德的训练法,并问我:“为什么我不能按阿诺德的方法训练?”回答很简单:“因为你不是阿诺德!”

  正确提示: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体力、个人爱好,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反伤身体。

上一篇:工作“三班倒” 有法能睡好
下一篇:小病不断与“防微杜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