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说乳腺癌

2009-12-09 19:11:19

  2008年6月24日傍晚,毛泽东的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因乳腺癌扩散,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去世,终年69岁。这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乳腺癌的恐慌。难道面对女性第一癌症杀手,我们真的束手无策了吗?患了乳腺癌只能坐以待毙吗?非也!抛开这些阴影,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乳腺癌。

  乳腺癌高发但可预防

  饮食防癌

  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率的食物有:

  ◆豆类食品大豆是异黄酮的丰富来源。大豆异黄酮是主要的植物激素之一,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特别是与激素相关的肿瘤,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海带海带不但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还含大量的碘元素。科学家认为,食物中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而常吃海带等富含碘的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一定功效。

  ◆大枣研究发现,大枣的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抑制率达90%,这可能与其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有关。此外,大枣内富含的维生素也可明显增强机体免疫力。

  ◆小麦麸美国健康基金会对绝经前妇女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小麦麸可以降低血液中某些诱发乳腺癌的因子的含量,对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专家发现,每天吃点用小麦麸做的食物,可在半年内使癌前息肉明显缩小。

  ◆亚麻籽含木酚素和ω-3脂肪酸,可以帮助预防乳腺癌。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食用富含木酚素食品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低。

  ◆低脂或脱脂奶制品女性每日至少食用一份低脂奶制品,可以降低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几率。

  运动有助预防乳腺癌

  美国《癌症》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绝经后妇女进行散步、骑自行车等休闲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荷兰研究人员对62000名55岁以上妇女进行了为期8年的随访,随访内容包括她们的饮食习惯和平时休闲运动、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结果发现,每天散步、骑自行车、做家务劳动的总时间超过90分钟的妇女较少患乳腺癌。

  改变生活预防癌症

  研究显示,女性在16岁~20岁之间吸烟,会使以后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大。戒烟少酒,改变快节奏的生活,减轻生活、工作和精神压力,转变过度晚婚、推迟生育或不生育、不哺乳的观念,不滥用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和兴奋剂)都会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乳腺癌并非不治之症

  虽然乳腺癌在很多城市和地区已经上升到女性癌症发病率的首位,但绝非不治之症。手术、化疗、放疗和内分泌治疗这四大手段的综合应用,大大提高了疗效。近年来,很多新观念、新方法的出现更让乳腺癌患者看到了希望。乳腺癌能否根治,关键在于发现和治疗的早晚。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呢?

  自我查找乳腺癌的蛛丝马迹

  自查应该每月做一次,最好在每月月经刚结束时进行(因为月经前乳房比较肿胀)。自查时不可漏掉的蛛丝马迹——

  ◆乳房肿块多出现在单侧乳房,一般早期的肿块小、软、可以活动,要特别注意质地较硬、增长较快、活动性差的包块。

  ◆皮肤改变当乳腺癌侵犯皮肤时会造成皮肤的特异性改变,如桔皮样外观;有时表现为皮肤颜色变深变红,伴有皮肤水肿、增厚、表面温度升高等炎症性外观。

  ◆乳头改变观察乳头有无内陷或抬高,两侧乳头能否保持同一水平。

  ◆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是乳房疾患的常见症状,其性质以血性、浆液血性或水样溢液较常见。乳腺癌以乳头溢液为惟一症状者少见,多数伴有乳腺肿块。

  ◆浅表淋巴结肿大注意观察腋窝、锁骨上是否出现淋巴结肿大,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的,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自查时发现以上种种迹象,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科学检测帮你早发现乳腺癌

  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都检查些什么?是不是到一般的诊所,找个大夫看一看、把把脉,就能解决问题?非也。必须经过专科医生触诊乳房、肿瘤标记物化验和一系列特殊检查才能确诊。这些特殊检查包括:乳腺钼靶照相、乳腺B超、乳管内视镜检查、B超引导乳腺穿刺活检、X线引导导丝定位活检等。

上一篇:及早发现宫外孕
下一篇:吃大蒜的学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