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漫话梳子与健康

2009-12-16 22:26:03

  梳子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你真正了解它吗?

  梳子的前世今生

  梳子在古代叫做“栉”,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一书中写道:“栉,梳篦之总名也。”古人和我们现代人一样,人手一把甚至是多把梳子。古代女子还曾把木梳当作定情信物。可见,梳子在古代不仅仅是梳头的工具,古人还赋予了它更多的文化含义。

  我们现在能见到的最古老的梳子,是1959年在山东大汶口出土的距今约六千年的象牙梳。古代的梳子多由木、竹以及金、银、象牙、犀角、水晶、玳瑁等材料制成。

  古人爱梳子

  我国宋代的大文豪苏东坡一生坎坷,文学艺术上的辉煌成就丝毫没能改变他政治上的大起大落、几度悲欢。他一生中多次被贬。政治上的郁郁不得志和颠沛流离的生活,使得苏东坡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脱发和失眠。但苏轼毕竟是苏轼,看惯风云迭起的他,淡然地面对一切不平。懂得养生的苏轼在实践中悟出了真谛,对梳头促进睡眠有深切体会,他曾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睡前梳头,确实对促进睡眠和止脱发有良好效果。

  苏东坡对梳子的妙处津津乐道,古代女子更是感念梳子的好处。传说汉武帝第一次见到卫子夫,就被她瀑布般黑亮飘逸的秀发吸引住了,“上见其美发,悦之,遂纳于宫中。”传说,卫子夫每日早晚用梳子梳理秀发一百次,天天如此,才养成这么绝妙美丽的一头秀发,连皇上见了都啧啧称奇。一把梳子改变了一个女子的一生,或许真是绝无仅有的事。不过,早晚用梳子梳理头发,确实对保养头发有良好功效。

  梳头与健康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经络遍布人的全身,而人的头部穴位非常密集,这些穴位对应着人体的脏腑。梳头,相当于对头上的穴位和经络进行有益的按摩和刺激,可以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强身健体、祛病除疾、滋养和坚固头发、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的作用。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头发不易变白的作用。

  梳头养生是有讲究的,不能轻梳,轻梳起不到保健按摩的作用;也不能重梳,梳重了容易造成皮下淤血,梳破了皮肤甚至会发生感染。梳头要轻重适宜,以刚好感觉到刺激,但不至于疼痛为宜。要梳遍整个头部,不论头中间还是两侧都应梳到位,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起码应梳50次。

  梳头的时间以早晨起床后最佳,因为中医认为早上是人体阳气升发之时,而头部为“诸阳之会”,此时梳头更能够帮助人体阳气升发,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梳子不是脑袋的专利

  人们通常认为梳子是脑袋的专利,梳子生来就是为脑袋服务的,其实不然。中医古籍有梳手、梳足、梳乳的记载。人体手足是穴位密集之处,对应着全身各个脏腑器官。每日用梳子轻梳手心、手背、足心、足背数次,相当于对这些穴位进行按摩,自然对身体健康有益。女性用梳子轻轻梳乳房,从乳廓向乳头方向梳理,还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帮助预防多种乳房疾病。

  如何选购梳子

  选购一把适合自己的梳子很重要。梳子不在贵贱,关键在适合。现在市场上的梳子多种多样,有木梳(木梳又有黄杨木、桃木、紫檀木、绿檀木等多种),钢丝梳,塑料梳,牛角梳等。

  牛角梳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凉血、降血压的功效,但价格不菲。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不少所谓的牛角梳实际上是仿制得十分逼真的塑料制品,建议读者朋友仔细鉴别,以免上当。木梳具有清热解毒、疏通经络的作用,价格适中,比较适合大多数人。而塑料梳大多爱起静电,并不健康。钢丝梳较硬,梳齿较尖锐,也不是好的选择。

  选购梳子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先将梳齿在手上梳几下,试试手感,梳齿过于尖锐刺手的不佳,圆润的较好。

  *梳子既要坚固又要有弹性。用手轻轻掰几下梳子,完全掰不动、没有任何弹性的不要选购。

  *容易产生静电的塑料梳子不要选购。

  *如果您头发浓密,建议不要选用梳齿过于细密的梳子,以免拉伤头发。宽齿的梳子适合您。

  *某些由特殊材料(如动物鬃毛)制成的梳子可能会引发某些人过敏,有过敏体质的读者朋友要小心。

  *如果选购木梳,最好选择表面没有油漆的,虽然外观不如用油漆彩绘过的梳子精美,但不会因为油漆而损害健康。

上一篇:你会吃蜂蜜吗
下一篇:内分泌——女性一生的“朋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