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0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火锅在你的咽喉“兴风作浪”

2009-12-16 22:25:54

  天气渐冷,亲朋好友围坐桌旁,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寒冬里一道温暖的风景。饕餮美味的同时,要当心——别让火锅在你的咽喉“兴风作浪”。

  进入寒冷的冬季,火锅常常会成为餐桌上的常客,尤其是火锅店,还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广受欢迎。但是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干疼。平时患有慢性咽炎的人,过量吃火锅后,更会加重咽炎的症状。

  火锅都是趁热吃比较美味,火锅中的辣椒刺激性很大,啤酒里所含的二氧化碳也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这样,就会引起咽喉不适,最常见的是咽喉炎、咽喉水肿等。

  有些人吃火锅时喜欢大量饮酒,特别是冰镇啤酒,觉得很过瘾。其实,火锅和冷饮的刺激性都较大,如果一起吃,咽喉受到“冰火两重天”的双重刺激,极易引发咽喉炎、咽喉水肿等疾病。此外,吃火锅时喝酒会抑制尿酸的排出,时间长了就会引发痛风,从而影响健康。为了既能享用美味佳肴,又不让火锅在咽喉“兴风作浪”,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少食辛辣辛辣食物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继而出现咽喉炎、咽喉水肿等问题,还会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口腔溃疡、腹痛、腹泻等。

  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科学的食物选配应该是多吃清火滋阴的食品,选用热量较低的食物,如鸡肉、鱼肉、海鲜等。同时,必须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蔬菜不仅能解除油腻,补充维生素,还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等,而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这些都可以选择。少吃羊肉、牛肉、狗肉等高热量食物,否则会“引火烧身”。

  不要吃太烫的菜吃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因此,从火锅里捞出来的食物不宜马上入口,要等一下稍凉再吃。

  别太咸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易于各种细菌和病毒存活;其次,高盐饮食可能会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免疫力下降,各种细菌、病毒乘机而入,引发咽炎。

  饭后吃个梨梨为生津解渴、润肺止咳、养阴清热之果品,对咽干、咽痛、口渴或发热等燥热伤肺之症颇为适用。

上一篇:高筒靴:美丽背后的隐痛
下一篇:远离反式脂肪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