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0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远离反式脂肪酸

2009-12-22 21:13:54

  反式脂肪酸属植物脂肪,是经过加工、被氢化了的植物油。

  反式脂肪酸中最具典型的代表就是人造奶油和人造黄油。因为反式脂肪酸较稳定、易保存,食品中添加了反式脂肪酸后,会增加食品口感,让食物变得更松脆美味,所以反式脂肪酸目前被广泛添加于食品中。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奶油和人造黄油等来源于植物油,多吃无害。但事实并非如此。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这些反式脂肪酸对我们的身体有多种危害作用。

  反式脂肪酸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因而可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性。人造黄油摄入量越多,患心脏病危险就越大。其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是饱和脂肪酸的3倍~5倍,甚至还会损害人的认知功能。

  反式脂肪酸具有增加血液黏稠度和血凝的作用,使人体血管易产生血栓。

  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激素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反应。

  反式脂肪酸还能通过胎盘转运给胎儿,使胎儿和新生儿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症。另外,还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胎儿体重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反式脂肪酸还能诱发肿瘤、哮喘、2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欧美国家纷纷对食品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进行立法限制。从2003年6月1日起,丹麦市场上任何人造脂肪含量超过2%的油脂都被禁。此后,荷兰、瑞典、德国等国家也先后制定了食品中人造脂肪的限量,同时要求食品厂商将人造脂肪的含量必须添加到营养标签上。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也规定,从2006年起,所有食品标签上,都要加注人造脂肪的含量。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部门对此还没有相应规定。为了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保护自己的健康,我们要学会和掌握辨认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某些烘烤食品,炸薯条、炸鸡块等快餐食品,沙拉酱、薄脆饼干、面包、洋快餐、炸鱼,特别是一些西式糕点、巧克力派、咖啡伴侣、热巧克力等都含反式脂肪酸,要少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食品包装上一般不标出“反式脂肪酸”的字样,只在商品包装上标注“人工黄油(奶油)”“人造植物黄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等不同名称。甚至有的连“人造”两个字也不出现,而在配料表中写“由天然植物油精制而成,其主要配料为植物油脂”误导消费者。在此,提醒消费者,如果出现“精制”“精炼”等字眼及出现“氰化”或“部分氢化油”字眼的产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在选购时,要加以注意。

上一篇:别让火锅在你的咽喉“兴风作浪”
下一篇:你会吃蜂蜜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