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0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春夏,要警惕儿童“手足口病”

2009-12-22 21:15:45


  从2009年1月1日至3月30日,北京市报告手足口病1155例(其中93.6%为5岁以下的儿童),散居儿童603例,幼托儿童491例,学生47例,其他14例;男性717例,女性438例。截至2009年4月21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共3641例,无死亡病例。

  5月~7月为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该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由于年龄越大的儿童出现重症或死亡的概率越低,因此推迟患者发病的平均年龄对于改善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做好儿童的预防工作,特别是针对婴幼儿的预防工作。

  个人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如发热、手掌或脚掌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疼痛明显的散在疱疹、流口水等)的时候,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症状轻的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机会;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的粪便也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托幼机构及小学等单位的集体预防措施

  1.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卫生用具、餐具等进行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尤其是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洗手。

  4.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进行擦拭消毒。

  5.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

  6.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消毒。

  7.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上一篇:合胞病毒与气象
下一篇:食疗养生话红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