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6_3281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徘徊在婚姻之路,进还是退

2012-03-16 09:57:05
撰文:芷 萱
  我与老公恋爱6个月就结婚了,如今我们结婚已有一年。但这一年的婚姻把我折腾的疲惫不堪,失望与绝望曾经齐涌心头,这段婚姻我是坚守还是放弃?我已经茫然了。
  两年前我在大连买房的时候与老公相识,他当时是售楼处的经理,人长得高高大大的挺帅气。买房的合同签了半年,他也追了我半年,每天我都会收到他的短信,对我嘘寒问暖,我被他打动了,答应跟他交往。谈恋爱的时候他对我关怀备至,每天都来接我下班,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记得每月肚子疼的那几天他都会耐心给我熬红糖水,细心地给我把电热煲充上电。
  记得那年夏天,我得了肠胃炎,吃什么都没胃口,他就去咨询医生,当医生告诉他喝粥对我有帮助时,他兴奋地买来各种米和豆,每天变着花样地给我熬粥喝。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我的病慢慢地好转。沉浸在恋爱中的我终于开始向婚姻迈进了,就在我25岁生日的那天,我答应了他的求婚。
  结婚时我们甜蜜地约定:下班就回家,无论谁的朋友聚会,夫妻都要一起出席,有应酬的话能拒绝就拒绝。婚后,老公跟我商量让我辞职在家当全职太太,他说不想让我太辛苦。于是我不顾众多好友的劝说辞职了。
  辞职后,我每天除了干家务就是上网看看新闻,再就是去健身房跑跑步,日子过得很舒服。可幸福的婚姻刚过了半年,他整个人就变了。记得那次他们公司聚餐,他带我去了,当他的同事问我做什么工作时,他竟然撒谎说我在一家外企上班。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说,回到家后我忍不住问他:“你为什么要撒谎。”他说:“如果别人知道你是全职太太,那还不笑话我找了个不挣钱的老婆,你让我以后在单位怎么抬头?”听到这里,我气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后悔自己当初不听朋友的劝说就辞职,我更不敢相信的是老公竟然变得这么虚伪。这次的争吵过后,老公对我不再像谈恋爱时那样体贴了,每天下了班就玩游戏,与我说话动不动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
  我以为他心情不好,就问他最近工作上是否有不如意的事情。可是没想到他竟然说:“我工作好着呢,你是不是在家呆得无聊啊,变得像个唠叨的大妈,烦死人了。”然后继续玩他的游戏,完全不理会我的感受。我意识到自己在他眼里已经成了一个闲人,一个无聊的人。
  一天晚上吃罢晚饭,他又去书房玩游戏了,连日来对我不冷不热的态度,让我在这一刻终于爆发了,我哭着质问他:“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你这么对我。”他气冲冲地把书桌上的东西全推到了地上,对着我嚷了起来:“你别没事找事,跟个怨妇一样,有本事别靠我养着。”说完就摔门而去,那天晚上他没有回家。
    这次争吵让我陷入了一片迷茫之中,虽然,他后来回家向我道了歉,但我们的感情并没有恢复如初。他开始以各种理由晚回家,到家后也不怎么和我说话,醉醺醺地倒头便睡。有人说婚姻像围城一样,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还有的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进入了爱情的坟墓?
  最让我伤心的是今年元旦的时候,他邀我一起参加他们单位组织的聚会,我很高兴,特意精心打扮了一番。可是我没有想到聚会上的他竟然完全把我撂到了一边。他公司里的一个女同事总是有意无意地往他身上靠,摸他的肚子,他不但不拒绝甚至还主动把那个女孩子搂到身边一起唱起了情歌。当一首歌唱罢,两个人竟然又喝起了交杯酒,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傻了,心里已经开始滴血,我很想上去给他一巴掌,但为了他也为了我自己的脸面,我流着泪起身离去。
  凌晨1点的时候,他才回家,连卧室也没有进,在厅里的沙发上睡着了。看着熟睡中的他,我既爱又恨,我知道自己心里还爱着他。正在这时,他突然睁开眼看了我一眼,莫名其妙地对我说:“你背着我跟你的前男友约会,你还是人吗?”原来,他偷偷进了我的信箱,审查我的信件。我急忙向他解释:与前男友分手后,一直没有再联系,前不久他来大连出差,给我发了封信,约我见个面聊聊天,而我并没有去赴约。谁知他竟然说:“鬼才相信呢。”我哭着对他说:“夫妻之间要相互信任,你这样不信任我就是对我的侮辱,你昨天晚上那样跟人家搂搂抱抱地让我心里很难过,你已经是个成了家的人了,怎么能这么随便呢?你有没有在乎我的感受啊?”听我这么说,他腾地从沙发上坐了起来,冲着我大嚷:“你太敏感了吧,那个女孩失恋了,我安慰她一下不行吗?”话一说完又摔门而去。
  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厅里,四顾茫然,不觉中天已大亮了。此时不知道为什么肚子开始一阵阵地疼了起来。我实在疼得受不了了,便挣扎着起身打车去了医院。医院里的大夫问了我的情况,建议我去妇科做个检查,说我有可能怀孕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做完了妇科的检查,十多分钟后结果出来——我已经怀孕一个多月了,因我的月经一直很不准,所以也没有往怀孕那想,看着手里的化验单,我竟然有一种悲喜交加的感觉,泪水不断地涌了出来……
  从医院出来后,我给他发了条短信,告诉他我怀孕了。他只回复了我4个字‘我知道了’,就没有下文了,而这4个字让我刚刚涌动出的热情迅速冷却。
  我漫无目的地沿着街道穿行,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大海边,一股股冰冷的海风向我袭来。紧紧握在手里的手机一直沉默无声,我在殷殷期盼着他的电话,可他究竟停留在哪个角落?我突然有一种想带着孩子离开这个世界的念头。
     我绝望地把手机扔进了大海,自己也走了进去,当海水没入脖子的时候,一个浪头向我涌了过来,一下子把我推到了岸边,都说上天垂怜无助的人,我想我是得到了上天的垂怜而捡回了自己跟孩子的命。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守住这段支离破碎的婚姻,我甚至不知道肚子里的孩子应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望着远处的灯塔一闪一闪地正在为出海的人们指引着回家的方向,此时的我多么渴望自己的心里也能有一盏指路的明灯,让我找到归途。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心理医生点评(李建茹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科)
  因为爱过,婚姻如此这般才更加痛,痛得不知无法解脱;感情转瞬这般,还没有来得及理清自己,腹中的小生命却不邀而至,似乎是在等待母亲的“宣判”,让母亲感到难上加难。在开心的日子里,我们不会刻意寻找什么感觉,可一旦陷入不舒心的生活,一个麻烦就会跟着一个麻烦接踵而来,让人感觉措手不及。这是前文带给我的感觉。
  当人被浪漫的爱情晃晕时,两个人的眼中只有对方,世上一切都变得虚无缥缈,似乎没有什么都不重要,爱情强大到可以替代一切,独挡一切。当爱情的尘埃重新坠落在现实的地上,就会立即融入到世俗中,没有什么都会演变成为问题,比如说:没有体面的工作,没有交际的圈子,没有工作带来的价值感,双方甚至没有了可以产生共鸣的话题。一句话,没有根基的爱情之脆弱又会令人瞠目结舌,爱情的流逝会让人惊讶其之快而感到措手不及。
  在这个故事中,讲的更多的是过程,是伤感、茫然甚至绝望,但不意味着已经没有了爱情。重要的不是小两口已经感受到什么,而是感受之后能实施什么?有效的挽救办法是什么?两个人能不能坐在一起,真诚地交流一下看法而不是指责对方。夫妻的感情走向,或者说夫妻能不能对婚姻负责,决定了孩子是不是可以留下。如果父母都在怨恨相向,我们可以想见宝宝未来的命运。最好不要奉子命而“顺其自然”地过下去,拖延、敷衍感情中的问题只会造成新的压抑和冲突,积蓄新的愤怒;小两口之间不能通过沟通化解问题,宝宝的降临只能是乱上添乱,成为新的导火索。
   
上一篇:让童心苏醒
下一篇:女人要有好头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