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281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让童心苏醒

2012-03-26 09:32:09
撰文:玲洁
                                  雨中的身影                                        
        周六,天气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我和一个名叫何微的咨询者约在9:00见面。可直到9:30她才来。从进了屋子,她就不停地向我道歉,可她的解释却出乎我的意料。“今天下雨,路上塞车了,我是9点过5分到的,真的很抱歉,让您等了这么久。”“那你为什么不进来呢?”“我想上来,可我迟到了,怕您责备我,所以不敢上来。我差点走了,可我觉得那样更不好,再说,我确实很痛苦,想咨询一下,您不会怪我吧,对不起……”她说这些话时,一直底着头,声音很低,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
                                   男友背叛了她
  “我们具体来谈一谈你的事情吧?”
  “我的男朋友离开了我”她痛苦地说。
  “为什么呢?”
  “因为他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上个月他们结婚了。”
  讲到这里,何微泣不成声。我递了面巾纸给她,轻轻地对她说:“我能理解,你男朋友做了背叛你的事,你一定很伤心,你是不是很恨他呀?”
  我希望何微能将内心中对男友的怨恨情绪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宣泄出来,可是,她的回答却令我很意外。“不,我不恨他,我这样的人应该遭这样的报应,是我不好,是我让他心烦,像我这样的女人不配有这样的男人来爱。”
  “你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我是让每个人都感到烦的女人,我也不知为什么,我快乐不起来,整天愁容满面,哭丧个脸,男友和我在一起只会心烦,他背叛我是我逼的。”何微像是自言自语地嘟哝着。
                               她被迫与外婆分离
  一般人面对恋人的背叛,总是将自己放在一个受害者的角度责怪对方,而何微却在一个劲儿地责备自己。她为什么容易自责呢?这也许是她痛苦的根源。
  “你说自己总也快乐不起来,那你觉得自己为什么不快乐呢?”
  “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快乐。”
  “你能不能试着回忆一下,你曾经有过的快乐时光,不管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都可以。” 
  “大概┅┅大概是小时侯吧,我很小的时候被放到了外婆家。外婆很疼我,总喜欢给我讲故事,陪我玩,给我做好吃的东西,那时侯真开心。”我发现何微在讲这些事情时,眼睛在闪闪发亮。
  “那后来呢,还有没有快乐的事?”
  何微的目光一下子黯淡了下来,摇了摇头说:“后来,我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要接我回北京上学,我不愿意离开外婆,可我是抵不过父母。”何微边讲边流泪。“我没想到那是我与外婆的最后一面,两个月后妈妈就接到了舅舅的电报,说外婆心脏病突发离开了人世。我像当头挨了一棒,撕心裂肺地哭个不停。我后悔离开了外婆,我一直认为,外婆是想我想死的,我如果还在外婆身边,她一定不会死。”
  “这不能怪你,你外婆是得病去世的,再说,当时离开你外婆并非你的本意。”何微听我这么一说,竟痛哭起来,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大约过了十分钟才平静了下来。她接着对我说:“从那时起,我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坏孩子。我特别喜欢童话,舅舅送给我一本《安徒生童话》,我特别珍惜,还包了书皮,一次,我正津津有味地读着,小我两岁的弟弟和我要,我怕他把书弄坏,就高高地举了起来。弟弟拿不到书,就边哭边打我,我的手被他抓破了。妈妈闻声赶来,得知原因后,生气地对我说:“因为一本书,也值得这样,当姐姐的也不懂得让着弟弟,还不把书给他。”说着从我手中夺过了书,给了弟弟,可任性的弟弟还不罢休,仍然不停地哭闹。妈妈就让我去哄弟弟,让我对他说是我错了。我心里很委屈,我又想起了外婆,又想到了自己是个坏孩子,于是我就按着妈妈说的去做了,并且从此以后,我什么都让着弟弟。”
  从何微的叙述中我找到了她自责的根源。何微从小与外婆建立起了很深的情感,而与父母却未建立起信任感。被强行与外婆分开,更加重了对父母的不信任,从而产生了无助感。外婆的去世,带给她很大的打击,对未能照顾外婆产生了自责,由于与父母关系疏远,这种错误的想法没能得到及时纠正。母亲对弟弟的偏袒,更加深了何微对父母的不信任。幼小的她是很委屈的,但是,由于置身于“陌生”的环境,自己无力反抗,当委屈无力指向外界时,只好指向自己,这就近一步加深了自责,并且这种自责在不断的让着弟弟的过程中,形成了“习惯”,因此,快乐也就被剥夺了。其实,自责的同时,她更害怕别人责备自己,这又让我想到了为什么她因为迟到了5分钟而不敢进门。现在,面对男朋友的背叛,何微在承受感情变故带来的痛苦的同时,还要承受自责的痛苦。
                                    爱的补偿
  我觉得要想让何微走出痛苦,不但要让她明白这不是她的错,更要去抚平她童年时的创伤,对遭遇的“不公”做一个补偿。
  我问何微:“你现在看童话书吗?”
  她很吃惊地看着我说:“这么大了还看什么童话,再说,从小时侯那件事后,我再也没心情看童话了。”
  “这不是你的错,其实你的内心是很渴望童话的,只是由于你当时得不到,因此才将自己的需求压抑下去。现在我给你留一个作业,就是给自己买一本《安徒生童话》,并且还要买两只毛绒玩具,一只当作你自己,一只当作你弟弟,你自己当成妈妈,每天给它们讲故事,不过,你一定要特别关照‘自己’,要对‘自己’说:‘你是个好孩子,你没有错’。
  听了我的话,何微显得很难为情。我对她说:“你以前将自己的这些事情与别人说过吗?”她回答我:“没有”。“可是你今天对我说了,你感觉怎么样?”“我感觉轻松多了。”何微淡淡地笑了一下说。“是的,很多事情你尝试着做一下会觉得没有想象中难,而且往往感觉不错”。何微点了点头。她希望能由我来指导她完成训练,为了保证训练效果,我答应刚开始时,我可以协助她,但是,自己一定要逐渐地独立去完成。 
   第二天下午,何微来到了咨询室,她怀里抱着两只毛绒玩具熊,一只白色的,一只黑色的,我发现这两只熊差别很明显,那只白色的毛色雪白,带着蝴蝶结,非常可爱,而那只黑色的要比白色的小的多,脏兮兮的。坐下后,何微从挎包里掏出一本精装的《安徒生童话》。我说:“你准备让哪一只代表自己呢?”何微不好意思地指了指白熊。我能理解,她选择漂亮的白熊做自己,表现了她很希望自己能引起母亲的重视,这实际上是对童年时未能得到足够重视的一种补偿,她选择一只丑黑熊代表弟弟,是因为她内心中对弟弟的不满,实际上是在宣泄自己心理上的不平衡。我再一次提醒她要善待“自己”后,便坐在离她很远的地方,让她开始训练。 
        她将白熊放在自己的身边,轻轻地抚摩着,开始时,动作有些僵硬,但是很就进入了状态,她温柔地说:“微微乖,微微是个好孩子,妈妈给微微讲故事,弟弟讨厌,我们不理他……”说着,何微泪流满面,她紧紧地拥抱着白熊,像是一个母亲在拥抱自己受了伤的孩子。整个练习过程中,何微都在偏爱白熊,一会儿给白熊讲故事,一会儿又轻轻地抚摩着,而黑熊被她扔在了沙发的角落里。 
         第二次的训练是在隔天的下午,何微走进咨询室后,只是冲我打了个招呼,便主动开始了练习,她将白熊放在自己的膝盖上,对旁边的黑熊说了一句:“你也来听吧”,就开始讲了,但是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她没有再去关注黑熊,可见,她对弟弟很不满。 
         接下来的几次练习,何微依然是偏爱白熊,但是对黑熊也有一些关注了,比如在讲故事中她会抚摩一下黑熊。我提出接下来的训练她应该独自完成,她同意了。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我接到了何微的电话,她告诉我她一直在做训练。我对她坚持的行为进行了鼓励,问她在做训练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她说:“刚开始时,我觉得自己好可怜,我要给白熊全部的爱,可后来,我觉得弟弟被冷落也很可怜,于是,我也就抱起了黑熊,可是,昨天,我自己忽然变得偏爱起了黑熊,可能是因为它比白熊小吧,你说,我妈妈当时偏爱弟弟也是很正常的呢?”我只反问她:“你说呢?”便没再正面回答。她还告诉我,今天她将自己的事告诉了弟弟,弟弟听说她被抛弃,非常生气,她第一次感觉到了姐弟之情。她又说:“或许,我和我以前的男友真的不合适,昨天,弟弟给我介绍了他的一位同事,第一印象还可以,接触一下看看吧。”听了何微的话,我很为她开心,相信卸掉自责重担的她面对新的爱情,一定比以前轻松得多。 
  

上一篇:让职场行为告别童年阴影
下一篇:徘徊在婚姻之路,进还是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