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7_3281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012-03-27 16:17:59
撰文:袁浩龙
  小明在今年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中没有考好,从一所市级重点初中,落到一所普通高中就读。考试的失利和学校的变化,给小明带来沉重的打击。原来活泼开朗的他,变得懒散和少语,回到家就躲进自己的小屋。父母对他的状况十分担心,特地陪儿子来进行心理咨询。
  小明和我述说了积存许久的感受。从他的描述中我听出了一些“画外音”——
    第一,他留恋过去的学校,讨厌现在的环境。
    他对现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不满,看不起他们的水平和能力。他很留恋过去的学校,很想念过去的同学和老师。他经常会穿着过去的校服,偷偷跑回学校远远地张望一会儿校园。这两种感情是相互促进的,对过去越爱,对现在就越恨。
  第二,他自尊心很强,但同时又很自卑。
  这种自卑源于升学考试的失败。重点中学读书的他曾经使家里引以为荣,但现在他的学校成了家人最不愿提及的话题。小明说:“虽然他们什么都不说,没有责怪我,但我知道他们对我很失望”。这失败同时击垮了他的自信,他不愿去见原来的同学,因为见到他们,自卑感就油然而生。他对前途很悲观,觉得自己很难还能够成功地做什么事情。
  经过几次深入交流,我诊断出:引起小明心理问题的主要社会原因是升学失败,心理障碍的类型属于环境适应障碍,而他主要的情感体验是处于抑郁状态。对于小明的问题,我采用以认知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
                            把失败当作螺旋式上升
    首先,缓解他升学考试失败之后的绝望情绪。
    年轻人比较敏感,他们常常会体验到失败后的痛苦。其实失败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有的人能正确对待它,他们把失败和挫折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看作是对自己内部力量的一次检验。学习和考试就像登山一样,会出现各种起伏、进退,但是它的总趋势是向上的,因而有的人把失败看作是通向胜利的一个起点。但是也有一些青年人,在失败后不知所措,感到茫然甚至绝望,小明就是这样的情况。
  如何消除学生在重大考试失败后的绝望心理,是一个重要问题。作为老师、家长和学生本身,都应该很好地重视这个问题。其中包括用客观辨证的态度来分析考试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共同寻找今后解决的方法。这时候老师、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去追究失败者的责任,反复强调失败后造成的个人和社会影响,这样做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
         认输,但不服输
    其次,要学会接受无情的现实,同时要做到“认输,但不服输”。
    留恋过去的学校和生活,讨厌现在的同学和老师,但这并不能改变什么,因为这是无情的现实。所以,不管你是否高兴和愿意,既然现实不能改变,那么就接受这个现实。如果依然不能摆正心态,“高不成,低不就”,那么结局会更惨。“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接受现实,承认失败,更重要的是“认输,但不服输”。不认输,就找不到自己的真正位置,就不能正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不服输,就是不要丧失了继续努力的信心和意志,不要丧失了将来进步和成功的希望。
    最后,适应新的环境,树立信心,制定努力的目标。
    环境既然无法选择,那么明智的态度就是积极地去适应新的环境。你要从老师那里获得知识,要从同学那里得到友谊和帮助,那么你必须学会在现实中和他们搞好关系,让自己的生活空间变得轻松和愉快。你要明白任何一个好学校,都有差的老师和学生,任何一个差的学校也都有好的老师和学生。所以,关键在于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需要结交什么样的老师和同学——选择在你!
    为了重新鼓起学习的勇气,我建议小明找出一些自己过去成功的事例,使自己认识到目前的失败只是偶然的,自己还是有能力的,这样就能逐步地从绝望的痛苦体验中解脱出来。然后,还要学会在自己身上发现力量、发现进步,学会鼓励和鞭策自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拼搏。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现在你怎么做,决定了你今后的情况。
    被家人、朋友看得起,其实并不是某某重点中学的名字,而是你的能力和将来的成就。三年以后,即使你还在重点中学,可是你没有考上一所名牌的大学,你的重点中学还有什么意义呢?相反,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在普通学校的你能够脱颖而出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那么你不仍然可以赢得自己的自尊吗?
  当我说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我看见小明的眼中闪烁着坚毅的光芒,抿着嘴唇,默默地点了点头。我想不管他的能力怎样、将来的结局如何,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对即将到来的高中三年他应该是在不悔的青春岁月中度过的。


上一篇:天之夕颜——怀念一位故人
下一篇: “一夜情”,危险的游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