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17_3281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办?

2013-01-17 08:33:32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办?

     撰文:王旭峰

人进入老年以后食欲开始消退,胃口越来越差,味觉系统也逐渐变得不敏感。这是人体衰老的正常体现,一方面是由于身体机能退化所致,另一方面药物、疾病、营养状态、环境或心理因素也可能使老年人对吃提不起劲。那么,对于胃口不好的老年人,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他们重振食欲呢?在这里,我们给老年朋友提供一套开胃方案。

  1.勾芡淋汁好味道

    众所周知,老年人的饮食应该低脂、低盐、低糖。做菜时,用葱姜蒜炝锅以后,不单独使用调味品,而是选择将调味品融入汤汁或淀粉溶液中,然后再通过淋汁或勾芡的方法进行调味。这样调味品只是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2.代糖代盐保健康

    代糖代盐,顾名思义就是在味觉上可以代替糖、盐,产生甜味和咸味,但同时不会提供大量糖分和钠离子。一般来说,代糖可以用木糖醇或甜菊糖等,代盐往往用低钠盐比较多。这样既可以满足食欲,又不会威胁健康,尤其适用于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老年人。

  3.趁热食用味正香

  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为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会加速我们身体消化液的分泌。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最好趁热吃。大家都知道餐馆里的食物往往都特别注重菜品的温度,就连盘子在盛菜前都要经过加热,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当然,趁热吃不是鼓励大家趁烫吃,经常吃太烫的食物会损伤我们的食道,增加食道癌的风险,因此总的原则是不要放凉,但也不要太烫。

  4.良好环境助食欲

通过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加强食物的整体色调来提高食欲。色泽诱人的食物,或者特别花心思布置的餐桌、桌布等都可以刺激人脑,引发进食的欲望。美国学者研究了影响人们进食的很多因素,发现黯淡或者柔和的灯光会影响人们消费食物,这主要是因为柔和的灯光会增加舒适感,减少对进餐的控制、约束心理,从而延长人们的用餐时间,增加人们的进食量。这或许就是很多饭店喜欢把灯光设计得比较柔和的原因。同时,轻音乐一般可以增加食欲、延长用餐时间,从而增大食物和饮料的消费量。

  5.食物新鲜又卫生

   老年人的味觉、嗅觉不灵敏,对已腐败的食物,或不当化学物质的辩识能力都会减退。如果误食了这样的食物,会出现腹泻、腹胀、甚至严重的食物中毒症状,一方面会危害老人的健康,另一方面,会让老人对这类食物产生抗拒心理。所以准备食物时,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安全与卫生。

  6.软硬适中才顺口

  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问题,即便是装了假牙,咀嚼的效果也会打折扣,因此食物的口感应软硬适中。我们可以在食物中掺入剁碎的熟蔬菜,把水果捣成泥,这样更方便老人进食。

  7.多人共餐更好吃

    很多人都认为做儿女的只要能给予父母生活上、物质上的享受就是最大的孝敬,而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更看中的是亲情,这种情感是支撑老人健康快乐生活的精神支柱,是任何物质和金钱无法换来的。对于与社会的接触越来越少,孤独感、沮丧感和厌世感逐渐产生的的老年人,最好能创造条件多人一起用餐,一方面子女要尽可能多回家吃饭,另一方面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用餐。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进而增加食欲。

 

上一篇:以母亲的身份牵挂
下一篇:鸡蛋放久了,还有营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