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9_323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

2012-03-09 14:42:22

/王莉 李潮

前段时间,陈大妈偶尔会出现心慌、气短,严重时还会有胸闷,到医院诊治,经24 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有房颤。医生介绍说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患者较多,寒冷季节更易发生,60 岁以上是高发人群,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高。

什么是心律失常

正常情况下的心跳节律起源于心脏的窦房结,频率为60100/ 分(成人),激动或紧张时心跳可能在每分钟140 次左右,比较规则。心脏上有一个传导冲动的系统,按顺序激动心房和心室,控制心跳节律。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何一项发生异常。心律失常既包括节律又包括频率的异常,根据不同情况也有“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描述方法。

什么是房颤

心脏由左右各两个心房和心室组成,正常情况下心房、心室按次序搏动,而频率是相同的。房颤时心房各部分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心房每分钟“颤动”350次至600 次,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如果病情严重最终可能诱发心衰、肺水肿、心绞痛、休克、猝死等危重病变。

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往往是房颤患者最先发现的异常情况,体力明显下降、轻微活动就气喘。随着病情的发展,房颤逐渐频繁发作,持续时间也会越来越长。气候寒冷时心血管疾病高发,房颤也更容易发作,冬天一些人出现疲劳、眩晕的现象,这样的症状如果频繁出现,就要警惕房颤。

发生原因

引起心律失常包括房颤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1. 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由于心脏的窦房结和传导系统受病变的侵害,很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几乎见于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2. 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水、电解质失衡,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房颤。

3. 多种药物可以引起心律失常,比如些利尿药、洋地黄类药物、肾上腺素等。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可起到防止或终止心律失常的目的,但其本身也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

4. 全身性或其他系统疾病,如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创伤、手术、心脏导管检查等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5. 正常人在情绪激动、惊吓、忧郁、饮酒、饮浓咖啡等情况下也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包括房颤。健康的老年人比青年人更容易发生心律失常。

治疗和预防方法

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及房颤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

诊治原发疾病  很多房颤由心脏或其他原发疾病引起,应在诊断明确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如有些与冠状动脉硬化有关,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与高血压有关的应控制血压。

预防诱发因素  常见有: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和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有些确诊后的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这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保持情绪稳定  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加强自我监测  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房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发作时做做深呼吸,或按压合谷、内关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生活要有规律  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天冷时应添加衣服、加强保暖,限制酒精性饮料的摄入,戒烟、限制饮酒。

及时就诊  病情严重的房颤病人应及时就诊,采用各种针对性治疗,目前主要有传统的药物保守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以及属于微创介入技术的导管消融术等方式,导管消融术适用于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开刀、创伤小,术后恢复较快,一般12 小时左右即可下地活动。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更要预防糖尿病
下一篇:腹痛不能随便止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