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9_323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患者更要预防糖尿病

2012-03-09 14:43:09

/施水泉 副主任医师

65 岁的雷大爷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也从不体检,现在他后悔莫及了。原来。他只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好几年,一直服用降压药,血压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前不久,弟弟给他了一个体检名额,他想反正不需要花钱,就去体检了。到医院一查,医生发现,雷大爷的血压控制得较好,但血糖指标却明显升高———空腹血糖高达7.1 毫摩尔/ 升,餐后血糖15.8毫摩尔/升,高出正常值最高限很多!已成为糖尿病患者,需要终生服药。像雷大爷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很多高血压患者从未想到自己的血糖也会紧跟着发生异常,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化验单出来,已成为糖尿病患者了,才感到情况严重,此时已为时过晚。

高血压、糖尿病是当今社会极为常见的两种病症,因其危害较大,已成为预防与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头号与二号病种。问题在于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两种病症往往互为因果,相互影响,相伴而生。

糖尿病和高血压就像是相互间的影子,互为因果,相互伴随,共同加速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日常预防上,既要降血压,又要控血糖,两手都要硬。

高血压患者是糖尿病人的高危人群

近年来,高血压与糖尿病的密切关联被进一步证实。相关研究显示,患高血压10 年左右的人患糖尿病的比例约为40%,而糖尿病病人发生高血压的比率也要比非糖尿病病人高出1.5 2 倍。这是因为高血压的发病基础是动脉硬化,会引起或加重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加重糖尿病病情的发生与发展;而糖尿病病人由于血糖增高,血黏稠度增加,血管壁受损,血管阻力增大,易引起血压上升,造成高血压。

另据调查资料表明,大约一半以上的住院高血压患者均伴有血糖异常情况,其中半数高血压患者出现糖耐量异常,而糖耐量异常目前被认为是糖尿病前兆,绝大多数糖耐量异常患者会最终都会发展为糖尿病。因此,高血压患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准糖尿病人”。

高血压病人须定期做糖耐量检查

血糖异常可分为糖尿病前期或者糖尿病。由于糖耐量异常属于糖尿病前期,此时的普通血糖检查结果正常,需要进行糖耐量试验才能发现。对于高血压患者,在进行有效降压治疗的同时,医生和患者均应注意到可能存在血糖异常可能,根据个体情况,早发现、早干预。高血压患者必须在降压治疗的同时,提早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警惕糖尿病的发生,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不论是高血压还是糖尿病,比起药物治疗来说,早期诊断才是最重要的,“没有预防单靠治疗没有前途”。专家表示,高血压患者需定期检测血糖,更需注意改变生活习惯,少吃油、盐、糖类,控制体重,加强锻炼,戒烟限酒,在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的同时,切不可忽略血糖代谢异常现象,尤其血压、血脂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更应注意。

现在人们对早期缺乏症状的糖尿病没有引起足够警惕,很多高血压患者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患上糖尿病,“这是最大的隐患”。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必须意识到提早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了解控制血糖的方法,并能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此才能避免糖尿病的“如影随形”。

上一篇:寒冬皮肤痒怎么办?
下一篇: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