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3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寒冬皮肤痒怎么办?

2012-03-15 13:24:19

/何美琴 朱培华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皮肤上有一层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共同组成的天然薄膜防止皮肤水分蒸发,而冬季皮肤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循环降低,皮脂和汗腺分泌较少,不能形成一层保护膜,皮肤干燥便容易发痒、发炎,表现的特征是皮肤表面出现干燥、脱屑、粗糙、龟裂、瘙痒、红肿,甚至破皮、结痂、感染等严重情形亦常见。

冬季痒症常出现在干性肤质者,或干性皮肤疾病(如鱼鳞癣、异位性皮肤炎等)患者中;老年人因皮脂腺及汗腺的活性随年岁增加而萎缩,也更容易出现冬季皮肤痒。

对待冬季皮肤瘙痒的错误做法

常有人对皮肤痒采用错误的做法使皮肤痒变得更加严重。

有些人因皮肤痒而增加洗澡次数,过多使用肥皂等清洁用品,使劲搓洗皮肤,并把水温调得过高,还喜欢泡澡,说烫一点止痒会舒服一些,但这样做不但把皮肤表面的天然皮脂层破坏了,而且刺激了角质基底层,使角质层不正常增生,使皮肤变得更粗糙、皮屑脱得更多,皮肤失去了水分及油脂,冬季痒的症状就更加严重;水泡后皮肤似乎就不痒了,但这其实是热水促进血液循环所带来的错觉,热水会洗掉皮肤表面的皮脂膜,泡过热水澡后,一遇到干冷的空气,角质层变回又粗又硬的状态,更加会发痒。

也有些人因痒而不断搔抓,腿上、身上都是抓痕,这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增加了皮肤损害,使皮肤干燥、角化,甚至引起皮肤发炎,皮肤痒就会更厉害。

了解了冬季皮肤痒的原因,就应该知道,切不可贪一时止痒之快而粗鲁对待自己的皮肤。

防治冬季皮肤瘙痒要注意什么

冬天气温较低、出汗量少,沐浴的次数应减少,洗澡的方式以淋浴为佳,水温避免过高。

少用肥皂等清洁用品,洗澡时尽量选择中性、质地温和的乳霜沐浴乳或香皂。非中性的清洁用品容易带走皮肤上的皮脂,使皮肤更干燥易痒。

洗澡后由于热水及清洁剂多少会带走一些皮肤的保湿成分,可立即涂抹具保湿作用的乳液,让皮肤覆盖一层薄薄的油脂,减少水分的蒸发,保湿效果将更为良好。

衣著方面,内衣以宽松的棉制品为佳,毛衣、化纤类衣物宜穿在棉制品外,避免刺激皮肤。多喝水可补充身体水分,饮食要清淡,避免辛辣、油腻、咖啡、酒等刺激性饮食。可多吃些水果和胡萝卜等蔬菜,适当服用维生素A 和维生素B6等药物。

使用空调、电暖器会降低空气湿度,可在室内放置一盆水,以提高空气的含水量,也可帮助保持皮肤的湿润。如能做到以上几点,冬季痒疹就会减少或消失。如果仍不能控制,痒得厉害就应找皮肤科医师诊治。

上一篇:女士今年30多拎袋米就损了腰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更要预防糖尿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