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30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女士今年30多拎袋米就损了腰

2012-03-15 13:24:54

/宋黎胜 浙江省人民医院

年龄30 骨龄50

“什么?骨质疏松,怎么可能,我才30 多岁!”望着医生递过来的报告单,赵女士迷惑不解,但听了医生的分析后,她感到后悔莫及。赵女士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为完成销售计划,经常陪客户饮酒、喝咖啡到深夜。10 多年的职场奋斗,她虽然获“益”颇丰,但也付出很多。近两年,赵女士经常感觉腰酸背痛,且越来越严重,站起、坐下或在床上翻身时疼痛加重。但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时间去检查。10 多天前,在电脑前坐了3 个多小时,她竟然腰痛得站不起来,这才在家人催促陪同下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赵女士是骨质疏松引起的腰椎骨损伤,她今年才30 多岁,可骨龄已达到50 岁程度。排除了疾病、药物等因素,医生认为,赵女士的骨质疏松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所致。

据该院主任医师应振华介绍,像赵女士这样过早出现骨质疏松的病例,近几年每年碰到四五例。去年有一位30 几岁的女白领,拎了一下家人递过来的一袋米,大约有10 斤,结果腰椎骨折了。

年纪轻轻,怎么会骨质疏松呢?应振华主任医师介绍,引起赵女士等年轻女子骨质疏松的罪魁祸首是不良生活习惯、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赵女士等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吃快餐,有的还偏食。当摄入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达不到需求量时,会直接导致体内钙质的不足;过多饮酒,导致溶骨的内分泌素增加,使钙质从尿中丢失;抽烟者还会增加血液的酸度,使骨质溶解。白领们普遍“宅”的多,运动少,使患骨质疏松症的概率大增。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内分泌功能开始减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的幅度远远大于男性,这就会使骨骼合成代谢减少,逐渐出现骨密度降低,发生骨质疏松概率远远高于男性。

哪些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应振华说,从临床统计资料分析,以下几种人易得骨质疏松症。

停经后妇女  更年期妇女一旦停经之后,骨流失的速度可高达2~3%。这种流失将无声无息地侵袭骨骼,到了严重程度,骨骼将为孔隙所取代,而仅剩疏松脆弱的骨架,此时只要很小的力或创伤,就可造成骨折。

某些疾病患者  如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这些患者多为年轻人,但骨质疏松发生率也不低。

服用某些药物者  一些药物也会引起骨质疏松症,如糖皮质激素,常用的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强的松、甲强龙等。因此,此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生活方式不健康者  如常年喝咖啡和碳酸饮料者,常年大量吸烟、过度饮酒者,不参加体育运动,很少接受日光照射的脑力劳动者,偏食或为减肥限制饮食的年轻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都比普通人高。

除此以外,低体重、性激素水平低下者,如手术切除卵巢的女性,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避免过早发生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

防治骨质疏松要注意均衡营养,食品摄取要注意高钙低脂,含钙量较高的食品有:牛奶、乳酪、绿叶菜、大豆等,其次是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散步、骑车、太极拳、游泳都是很好的运动,而且要维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5 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

上一篇:几个简单动作治好多年怪病
下一篇:寒冬皮肤痒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