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30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几个简单动作治好多年怪病

2012-03-15 13:25:23

/ 陈志凌 副主任医师

今年52 岁的罗大妈几年前得了一种怪病,睡觉只要一朝右侧躺,她就会感到天旋地转,头晕得非常厉害,并且会马上呕吐。因为这种怪病,这几年她根本不敢朝右边睡,四处奔波,到处求医。最后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找到了我。结果却让她有点哭笑不得,病因竟是她耳朵内的“石头”掉了下来。我只教了她一个简单易学的操,没有打针吃药,就解除了困扰她好几年的头晕。

卧床3个月养好了腰椎却得了头晕

困扰罗大妈的这场怪病缘于多年前的一次骨折。2006 年,一个不小心,罗大妈的腰椎压缩性骨折。医生的建议是卧床3 个月,罗大妈因此两个多月几乎没有下床,平躺在硬板床上,并用腰带固定。每天躺在床上的日子异常难熬,但想到卧床能让腰椎恢复,她就忍了。两个多月躺下来,腰椎骨折的情况确实恢复了,腰部的不适似乎已经大大解除,只是还有些腰酸。正当一家人为罗大妈感到高兴时,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2006 4 月的一个早上,罗大妈跟往常一样,准备起床,谁知道一翻身,她就觉得一阵天旋地转。突如其来的头晕,让罗大妈马上吐了。一家人急坏了,马上把罗大妈送到了医院。

脑电图、CT、核磁共振求医4年找不到病因

听了病情描述,大部分医生首先想到了脑供血不足引发的头晕,这种症状一般都是颈椎病引起的。然而,很快就排除了罗大妈得颈椎病的可能性。不明就里的罗大妈又去神经内科看病。

为了查到病因,罗大妈辗转多家医院,先后做了脑电图、脑和颈部CT、脑核磁共振等检查,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这病实在是太奇怪了,病因没找到,罗大妈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稍微不注意一翻身,就会出现强烈的头晕并引发呕吐。更让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罗大妈这个怪病只有躺着的时候才会发作,而且全部都是在她翻身到右侧时发生的。久而久之,罗大妈得了严重的右侧卧恐惧症。因为怕发病,她一直朝左侧睡,一睡就是好几年。

5 年多过去了,罗大妈的症状仍无好转。用罗大妈的话来说,她这是得了“神经病”,只要不朝右侧睡觉,就跟正常人一样,如果一不小心翻个身,翻到右侧,就是剧烈的眩晕,“感觉天花板在转,整个屋顶都转到地上了”。难道一辈子都只能朝左侧睡,不能翻身?就在罗大妈快要绝望的时候,内科医生建议她到耳鼻喉科做检查。

罗大妈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在问清楚罗大妈的病情后,我认为,罗大妈的病因很有可能并不在脑子里,而出在耳朵上,她很有可能患上了一种叫做“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病,说得通俗点就是耳石症。为了进一步查明原因,我让罗大妈配合用右侧位进行检查。罗大妈坚决拒绝,因为只要一朝右侧睡,她就会爆发严重的头晕,还伴有呕吐。不检查,就无法确诊,为此,我建议罗大妈第二天早上空腹来就诊,这个时候胃里空着,不至于因为头晕引发呕吐。第二天一早,7 点多罗大妈就在门口等着。忍着头晕、恶心、呕吐……罗大妈终于完成了一系列检查。

耳石脱落导致头晕不打针不吃药靠做操就治好了

凭借多年的经验,我断定罗大妈的头晕正是因为耳石脱落造成的。在治疗室里我为罗大妈做了一套头部复位训练,让她先在治疗床上坐好,接着是仰卧,随后身体一步一步在床上翻动起来……没有很高难度的动作,几个来回后,大妈的头晕症状一下子好了很多。

其实罗大妈这个病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只要通过复位手法,就能恢复正常。随后我又教给罗大妈一套自己能操作的简单训练操,只要每天坚持做就能恢复。这让罗大妈不敢相信,求医那么多年,以为自己患上了治不好的疑难杂症,真能通过一个简单训练操就完全恢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罗大妈认认真真地做起了操,定期复诊。很快,她的头晕就消失了,再朝右侧睡也完全没有头晕、呕吐的事情发生。

强烈头晕缘于耳朵

罗大妈的病,其实正是由于她长期卧床造成的。长期卧床导致罗大妈原本固定的耳石脱落,右侧卧时脱落的耳石就滚到罗大妈的半规管里,影响她的平衡功能,从而产生剧烈的天旋地转的眩晕感觉。

耳石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石头。人耳中有一种感受直线加速度的结构,称为囊斑,其表面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正常人都会有耳石存在。当头部受到外力撞击,或头部位置变化时如从卧位坐起,或低头、仰头,或左右转头时,耳石脱离原来位置,就会引发眩晕。所以得了这种病的人,各有各的不同,有些人是在拔牙时突然发作眩晕,有些人则是炒菜、洗菜等低头动作时

会发作,一旦发作,非常痛苦。

不过,耳石症虽然发作时很痛苦,但治疗非常简单,不用吃药,只需采取手法复位,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使它不能再刺激神经末梢,眩晕即消失。

大多数头晕病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去神经内科看病,或是以为颈椎出了问题,其实临床有近四成左右的眩晕都是耳朵出了问题,除了耳石症外,常见的还有美尼尔综合征(俗称耳水不平衡)。

在此提醒:如果遇到头晕状况,而且有上述两种情况,最好去耳鼻喉科找专业医生判断一下,一般来说,通过医生的特殊体位判断,基本上能够确诊。一旦确定病因和位置,可以通过简单的动作来恢复。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耳石症的确诊和复位都比较专业,应该先找专业医生进行确诊。
上一篇:别把宝宝口腔疱疹误当感冒
下一篇:女士今年30多拎袋米就损了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