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3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把宝宝口腔疱疹误当感冒

2012-03-15 13:26:02

/周平秋 湖南省儿童医院

季节交替时天气变化频繁,这会让宝宝自身免疫力下降,小儿口腔疱疹自然进入了多发期。

因为小儿口腔疱疹会引起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所以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孩子得了感冒。这几天有好几个孩子看急诊,他们都是得了口腔疱疹,而家长却误以为孩子感冒了。其实,患有口腔疱疹的孩子不但会出现发热,还有拒食、流口水、烦躁等症状,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看看孩子口周围皮肤上或者口腔黏膜上是否出现针头大的小水疱,不要妄下判断,以免耽误孩子的治疗。

另外,小儿口腔疱疹不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小儿口腔疱疹为单纯疱疹病毒1型感染所致。

手足口病患儿大多在口腔疱疹后1~2 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可以通过疱疹的部位鉴别。而且手足口病口腔疱疹多分布于口腔咽部,口周少见。

假如孩子患了口腔疱疹,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

口腔清洗、服用维生素很必要。  孩子得了小儿口腔疱疹起初刚发现时,不要急于给孩子用抗生素药物。许多家长都会忽略口腔的治疗。疱疹性口腔炎的治疗主要是要提高孩子机体的抵抗力,所以先对孩子口腔进行清洗,促进局部伤口愈合,让其能吃下食物。然后再进行支持治疗,即服用大量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保证患儿休息。

退热处理。  对于已患口腔疱疹的孩子,高烧时,家长可让孩子口服小儿布洛芬混悬液或给予冰枕、降温贴等物理降温,同时服用银花抗病毒、蒲地蓝等抗病毒口服液。口腔局部溃疡可应用碘冰、口腔炎喷剂或利巴韦林气雾剂喷口腔等。口周病变可涂1%龙胆紫,同时口服抗生素预防继发感染。实在不行再静脉注射利巴韦林和抗生素及补充能量治疗。

要预防此病,家长须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  该病很少产生抗体,容易再次患病。初发者症状较严重,所以在幼儿园等儿童聚集的地方应隔离患儿。另外,孩子的衣服、被褥要经常曝晒,房间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饮食上应注意补充营养,忌食刺激性食物,也可将绿豆、苦瓜、薏米、大米等一起煮粥放凉后给患儿食用。

重视口腔护理  很多家长对于婴幼儿的口腔护理不太重视,其实口腔护理要从娃娃抓起,这样才能很有效地预防口腔疾病。由于婴儿既不会漱口也不会刷牙,所以对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只用在喂过奶后多喂些白开水即可。而对于2 岁半的孩子,乳牙已基本长齐,家长可以让孩子试着用牙刷蘸白开水刷牙。切记不可用牙膏,因为这么大的孩子很容易误食,即便是专门针对孩子可食性的牙膏,也尽量不要使用。

孩子3岁以后,自制能力增强,这时就可以用牙膏刷牙了。这个时期的孩子刷牙,不要用牙膏太多,一次挤豌豆大小即可,刷牙时用画圈的方法。如果孩子确实不会,家长一天也要至少帮助孩子刷一次牙。

上一篇:宝宝腹泻应对有招
下一篇:几个简单动作治好多年怪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