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6_3230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拍背化痰

2012-03-16 13:50:45
文/ 蔡汶静
宝宝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咳痰,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儿科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秋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特别是1 岁以内的宝宝,由于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患病。
妈咪们发现宝宝咳嗽有痰,先别着急,要看看宝宝痰液性状。有的痰比较清,有的痰比较黏,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再判断给孩子用什么药。此外,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喝水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稀释痰液,并促进毒素的排出。如果有黄痰,持续时间比较长,妈咪们也不要急于给宝宝用药,专家推荐,可以先给宝宝吃点川贝炖梨进行食疗。如果宝宝持续咳痰,妈咪们除了给宝宝就医、食疗,还可采用拍背法来帮助宝宝止咳化痰。
拍背法是针对痰多的孩子非常有效的物理疗法,甚至有时比吃药还有效。这种方法要求家长把手扣起来,从孩子的背部,从下往上、从外往里拍,因为这是孩子肺叶、支气管的走向,可以促进孩子排痰。同时要避开脊柱的位置,以免患儿受伤。一般家长托着孩子的前胸,使孩子处于弓背体位,这样拍的效果最好。妈咪可以让孩子趴在你的前臂上,用另外一只手给孩子拍。拍背时要求力度大一点,主要用手腕使力,太轻的力度没有太大效果。
宝宝咳嗽有痰,不要经常给宝宝戴口罩或用围巾护口,因为经常戴口罩,不仅不利于宝宝咳嗽的康复,反而会降低宝宝上呼吸道对冷空气的适应性,缺乏对伤风、支气管炎等病的抵抗能力。而且,因围巾多是羊毛或其他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一是会使围巾间隙中的病菌尘埃进入宝宝的上呼吸道,二是可使羊毛等纤维吸入体内,可以诱发过敏体质的宝宝发生哮喘病,而且还会因为围巾厚、堵住宝宝的口鼻影响正常肺部换气。
上一篇:儿童“三多一少”也要警惕糖尿病
下一篇:宝宝适当补充益生菌有益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