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0_3230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从三毛自杀说女人 更年期的心理危机

2012-03-20 15:00:56
文/陈一

1991 年1 月4 日,著名作家三毛在台湾的某医院洗手间自杀去世,年仅48 岁。她生前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她的作品也在全球广为流传,作品有《倾城》、《温柔的夜》、《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的故事》等。
熟悉三毛的读者对这个女子是无限地爱怜和敬仰的:在那个纯真的年代里,她用只属于她自己的文字,给我们描绘太多的含泪带笑的会心浪漫:异域的风情万种、生命的锦绣疼痛、感情的刻骨铭心、人生的无奈悲凉。她可以去浪迹天涯,可以去寂寞和孤独面对自己。在漫漫的沙漠里开出灿烂的鲜美的花来。三毛就是我们青春里一抹灿烂的夕阳和黄沙。但是,她最后却用一根丝袜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21 年过去了,每年到一月份的时间,爱她的我们都会问:这是为什么呢?
年龄
我们说说三毛的年纪,她自杀的时候48岁。按照我们的生理和心理的年纪划分,是属于女性的更年期的范畴。我们给这个时间的朋友特殊情况按了个名称——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 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我们一般这样确定: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比如:从生理角度看,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表现为面部皮肤潮红、不明原因的发热、胸闷、心慌、头痛、眩晕、失眠、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感觉异常、性欲减退、月经紊乱等;从心理角度看,比如: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者表现为更年期精神病;从社会功能角度看,自闭、易怒、情绪化、有社交障碍等现象时有发生。根据我们现在可以看见的各种资料,我们可以结合三毛的个性特征和环境的特点,感受到:三毛应该是典型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但可惜没有引起她自己和周围人的足够警觉和重视,最后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陈一提示:女性朋友要对照检查自己的各种更年期指标。学会自省心理和生理状态。周围的人,也应该对处在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以足够的认知和宽容的理解。
事业
三毛很小就文笔流畅,后来因为自己特殊的经历写作,红透华人世界。名利她不看重,但也是如鱼得水。而当她满身疲惫回到红尘来,想做个凡夫俗子的时候,现实好像却是容不下她的。她充满激情地改编了电影《滚滚红尘》的剧本。这部林青霞主演的电影得了很多奖,唯独没有给三毛最看重的最佳编剧奖,而且还被舆论抨击,她突然很失落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她也许觉得没有了自己的位置了吧。其实,说来说去,她是在找自己的命点,支撑点在哪里?当一个女人在事业上没有支撑的时候,在社会舞台上你不再是主角的时候,当然就没有办法去面对了。特别是这样一个心性极为敏感的女子,可想而知。她后期没有突破自己的事业,也因此误入了心理的歧途。
陈一提示:女性朋友要注意自己事业的发展阶段、周期、环境的适应度等。评估事业对自己心理的影响状态和程度。
性格
三毛从小就和大众是不一样的,在那个年代里,也只有三毛可以完全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哪怕这个生活本身是残酷的、现实是冰冷的。她可以不去上课、她可以封闭自己就为看自己喜欢的书、她可以去学画画、也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可以去流浪、可以写出《橄榄树》出名了却不要名、然后为了一个承诺可以去沙漠、为了爱写了让人疼痛和流泪的文字。三毛就是三毛。她还是和我们大家是不一样的。她可以任性自己的人生,不走寻常路。这样她的光环和魅力足够吸引我们。特别是在那个资讯很不发达的年代。但她回到繁华的台北,世俗的社会和自己孤傲、敏感的性格是有距离的,她骨子里是没办法去适应的。三毛一直都是远离红尘俗世的,她和现实一直是渐行渐远的。最热烈的表达其实是内心最极度的寂寞和孤独,她的人生就像她的作品一样,她性格是从小自闭的,一生其实都没有调整和改变过。她其实不需要我们任何人走进她,靠近也不可以。
陈一提示:要善于培养自己健康,阳光,开朗的心理性格特征,让自己平稳度过更年期。
爱情
三毛有自己对爱情的认知。如果有一个男孩很坚定地对你说:“我爱你,请你给我六年的时间:四年大学,两年兵役。然后我去找你,你等我!”你会等他吗?你会不会觉得他是痴人说梦?假如你愿意等的话,你就是梦里痴人!事实上,这个世界还真的有这个男孩,也有这个女人是三毛,这个男孩是荷西,三毛的爱人。荷西陪了三毛6 年之后去世,而三毛爱了他一生,至死未嫁。如果,荷西还在,如果这世上还有一个人是爱她并为她所爱着,我想,三毛依然可以继续去浪迹天涯不回头片刻,她可以哭、可以穷、可以没有散文和小说,但是,三毛不可以死。她可以在沙漠里继续她的哭泣或者温柔。但没有如果,三毛失去了真正的爱情,就关闭了心灵的门拒绝了所有的爱。但作为一个正常的女子,在中年时期,一份稳定的感情,一个家庭,一个爱人的支撑,毫无疑问是情和心的核心。可惜,三毛拒绝了。
陈一提示:一个到了更年期的女性朋友,拥有稳定、朴实、真诚、持久的爱情,其实是最好的滋润和心理支持。
家庭
中年女人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其实,中年女人的心灵和社会压力都是空前的。上有老下有小,孩子青春期的迷茫,丈夫意气风发,老人衰老,事业的竞争等需要操持。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让中年妇女的心理压力空前巨大。
从心理角度说,一般我们认为:人的焦虑更多地指向未来,你的烦恼更多的是现在,而你的抑郁针对的长久以来弥漫的心理状况。这样看来,三毛其实什么都占齐了:她有对失去爱情的绝望无助,内心痛楚不安;也有对现在生活的惶恐担心;更有对未来的无助和绝望。所以,在现实的空间里,她好像找不到路了。既然脚下没有可走的路,那么,她在心里就有了死的念想,对自己就有了决断的考量。而这一切,很重要的理由是因为,她没有家庭,没有孩子,没有正常的油盐酱醋、朴实人生。而且,她决绝的自杀,给年迈的父母家人带去的心理创伤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
陈一提示:中年女性要平衡自己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善于处理家庭内外部矛盾,协调完善自己的家庭角色转换。
心理
在现代社会里,我们越来愈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不同年纪段的人,其实都应该建立相对应的心理防御机制和体系。比如:三毛就没有自己的心理医生,没有心理的疏导和帮助,自闭、清高,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人到中年还依然孑然一身浪迹天涯。我们相反看看和她同时代的琼瑶女士,那么大年纪的女士,还在做《还珠格格》的时尚青春剧,和年轻的朋友们做知己。为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她给自己建立了良好的心理防御机制。她心境平和,事业稳定,有爱人在身边,有孝顺的孩子,事业蒸蒸日上。琼瑶的心情平和其实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看见琼瑶的婆婆妈妈,眼泪满天飞,但是,这样的负面情绪就是这样被发泄掉的。真的没有办法想象到今天69 岁的三毛假如生活在现在的电脑、手机、QQ、微博的时代里,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但我知道,她绝对不是还可以写《还珠格格》的琼瑶!
陈一提示:培养自己健康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生活丰富,要注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心灵润滑剂。
当我们在三毛去世21年之后,再来讨论一个中年女性的更年期的时候,我们看见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通过分析三毛的自杀案件的背后,我们可以看见:中年女性朋友在更年期的阶段,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社会功能的改变、事业的把握、家庭和社会角色的转换、赡养老人小孩的责任,这些都是我们要去思考和面对的人生课题。本文希望可以给更多的中年妇女提醒,我们应该怎样更加好地度过我们的更年期,让我们青春不在的时候,可以活出另外的一种美丽和魅力!




(专家档案院陈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CETTIC 认证心理咨询师、作家、广西电视台影视频道《相亲相爱》节目、广西新闻广播电台《心理问答》节目特邀的心理咨询师、广西钦州音乐电台节目主持人。)
上一篇:陈一一答——周一上班抑郁了,怎么办?
下一篇:缓解孕期腰酸背痛有妙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