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0_3230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陈一一答——怎么和12 岁的女儿交 流?

2012-03-20 15:17:28
问:我是一位12 岁女孩的母亲,最近发现女儿总是不太愿意讲话,很反常。因为,她以前是一个很活泼的孩子。上个星期,她想在周末的时候跟她的好朋友去参加一个露营活动,我没有同意。当时,她也没有表现出很不高兴的样子。但这个星期就一直不愿意跟我说话,作为一个妈妈,我觉得我没让她去是出于安全考虑,难道我做错了吗?
陈一:首先说说青春期,从生理角度说,十一二岁到十五六岁是青春期的范围。从心理学角度说,属于人的第二反抗期。它的特点就是自我意识增强、全面要求自己的独立和自主。这个现象其实是正常的,家长要接受和客观面对。我们要知道青春期的孩子人际发展的特点;她需要建立自己的知己朋友了,不再是小时候一群一团的伙伴关系;他可以看见父母的缺点,对父母依赖逐步减少;他也可以对老师有自己的看法和评价. 青春期孩子对成人的世界会有自己反抗的形式;硬抵抗,比如:吵架、举止粗暴等;软抵抗;不理会你,冷漠;反抗的迁移,把愤怒转移给其他事情和其他人等。我们一般建议,多听多交流,要尊重他们的心声和想法。不要只顾及自己家长的脸面和忘记孩子的个性的成长。他们自我意识的成长其实最需要的就是平等的对话,这点是很多成年世界忽视的问题,当然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孩子不仅仅属于家庭,也属于社会,父母再怎么爱孩子,都不可能改变孩子的社会属性的。

上一篇:陈一一答——女朋友迷上了上网!
下一篇:陈一一答——周一上班抑郁了,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