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9_3230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寒冬喝杯养生茶

2012-03-29 14:44:49
寒冬时节,万物蛰伏,阳气渐弱。此时,若在闲暇之余喝杯养生茶,延年益寿,强身健体。
菊花枸杞茶
菊花性凉,枸杞益气。将五六朵菊花和五六颗枸杞搭配在一起泡茶,一周2~3 次,具有养阴补血、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尤其适合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饮用。
桂圆红枣茶
桂圆益心脾,补气血,红枣味甘性温,补气养血。用5 颗桂圆、5 颗红枣,用沸水泡成茶,能延缓衰老。
玫瑰花茶。玫瑰花能理气清热、安神美容。用沸水冲泡10 颗干玫瑰花,再配上蜂蜜,能缓解女性经期情绪不佳、痛经等症状。
牛奶红茶
将3 克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 分钟,再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就是一杯养生的牛奶红茶。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
黄芪红茶
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把15 克黄芪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约15 分钟。再放入3 克红茶后,一起煮约5 分钟,即成黄芪红茶。此茶能有效地补气健胃,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还有降压、利尿、抗病毒、抗衰老、抗肿瘤等功效。
甘蔗红茶
将500克甘蔗削皮,切碎,和5 克红茶共煎成甘蔗红茶,可治疗咽干口渴,喉痒咳嗽,过食肥腻食品等,是冬季理想的保健茶饮。
黑木耳红枣茶把红枣10克(去核)和12 克黑木耳一起放入杯中,以温水浸泡,再加入适量清水和冰糖,放入蒸锅中蒸1 小时即可饮用。此茶能有效补血,改善贫血症状。
腊梅花茶
腊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饮用可治疗头痛、咽喉肿痛、口臭等症。配制时选新鲜腊梅花或干腊梅花七八朵,沸水冲泡饮用即可。
罗汉果茶
罗汉果又名“神仙果”,性凉味甘,清肺润肠。取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成茶,可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还可辅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
对于那些爱美的女士,冬天里不妨尝试喝点这些“美容保健茶”:
凤梨加味绿茶
先取1 个绿茶包放在杯中,加入开水浸泡7~8 分钟;再将凤梨2 片与葡萄10粒榨成汁;最后将适量果汁、1 小匙蜂蜜、柠檬2 片和绿茶同时倒入玻璃杯中拦匀即可。此茶能促进肌肤新陈代谢,更新老化角质层,让肌肤变得更加光滑细嫩。
玫瑰蜂蜜红茶
将约550 毫升的水倒入锅中煮沸后放入红茶1 小包,冲泡约6分钟;再将玫瑰6 朵陆续放入红茶液内拌一拌,继续用小火煮沸;最后倒入1大勺蜂蜜后关火并加入柠檬1小片即可。由于玫瑰花性质温和,长期饮用有助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起到减肥消脂、养颜美容的功效。
西红柿玫瑰花茶
将西红柿去皮、籽,黄瓜洗净,与鲜玫瑰花适量一起碾碎后过滤,加入柠檬汁、蜂蜜即可。长期饮用能促进皮肤代谢、色素减退,从而使肌肤细腻白嫩。
绿豆菊花茶
将菊花10 克放入水中煮沸,再将榨汁的柠檬10 克和绿豆沙30 克的汁注入菊花水中搅拌,然后放入少量蜂蜜即可饮用。绿豆菊花茶排毒养颜、平整脸上粗孔使肌肤光洁、是去痘的妙饮。
芦荟菊花茶
将1 段20 厘米长的芦荟去皮后取内层白肉和少许菊花放入水中用小火慢煮,水沸后加入1 个红茶包和1 勺蜂蜜即可。此茶提高细胞活力,加速脂肪消化,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改善肌肤光泽,减慢皮肤老化,是美容养颜的良饮。



——文/郝金红

上一篇:生活新主张·教你露一手——梅干菜烧软肋骨
下一篇:吃粗粮有 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