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0_3212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 打通任督二脉”不是传说

2012-08-30 21:53:18


/ 本刊记者张昕

医学指导/ 北京孔医堂坐馆专家、合顺堂名医馆首席特诊专家武国忠

        当武侠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的神奇经历,走到现实之中时,自然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5 23 日,甘肃省卫生厅在官方微博挂出“甘肃省医务人员练真气40 余人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立即引发了一系列争议。究竟什么是任督二脉?是否真存在打通后就“包治百病”的奇效?有请北京孔医堂坐馆专家武国忠给我们解答。

 17989

武国忠养生经

        武国忠,北京合顺堂名医馆首席特诊专家,被称为“北京最贵的医生”。其医学主张融仙学养生、丹道养生与武术养生三大流派精髓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特点的中国传统养生学主张。

 

何为任督二脉?

        熟悉金庸武侠小说的人,大多对“任督二脉”这一名词印象深刻,这是学武之人至为重要的两条人体经络。很多武林中人穷尽一生,只为寻求“打通任督二脉”之法,以练成绝世高人。那么,充满着神秘色彩的任督二脉是否真的存在呢?

        武国忠医师介绍说,任督二脉在中医经络上确是客观存在,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任脉和督脉的理论就建立了。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好几个地方提到了“任督二脉”。任督二脉属于奇经八脉,与人体的十二经脉合称为十四经。

        任脉,起于小腹内,下出于会阴部,向上行于阴毛部,沿腹内向上经前正中线到达咽喉部,再向上环绕口唇,经面部入目眶下。因能总任一身之阴经,故称:“阴脉之海”。任脉不通,女性就会出现下腹部不通的病症,会长子宫肌瘤等。

        督脉,起于小腹内,下出于会阴部,向后行于脊柱的内部,上达项后风府,进入脑内,上行巅顶,沿前额下行鼻柱。因能总督一身之阳经,故称:“阳脉之海”。督脉不通,人体内阳气便不足,就会出现肢体怕冷等症状。

 

疏通任督二脉, 可畅百脉

        “古人对任脉和督脉的认识有着深厚的临床基础和实践基础。在理论化之后,任督二脉的概念逐渐抽象。督脉变成了人体背后的一条正中线,一共有28 个穴位,任脉则成为人体前面的正中线,包括着24 个穴位。”武国忠医师告诉记者,任脉、督脉是人体七经八脉最重要的,是连接内外脏腑和十二经的。任督二脉为阴阳诸经之纲领,对十二经气血起着主导、溢蓄调节作用。人体阴阳之气的盛衰,脏腑之气的虚实,生殖功能的强弱,都和任督二脉的有余或不足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故中医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的说法。疏通任督二脉,可畅百脉,利气机,祛瘀滞而除顽疾。

 

任督二脉上的重要穴位

任脉上的重要穴位:

        1.首先是神阙穴,俗称肚脐,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神阙穴与人体生命活动密切相关。经常对神阙穴进行锻炼,可使人体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轻身延年。

        2. 关元穴。神阙穴往下3 寸是关元穴,也就是脐下3寸,关是关口,元是本原,这个穴位也非常重要,是精气、神气的关口和本原。有温肾益精、回阳补气、调理冲任、理气除寒的功效,同时具有强壮作用,为保健要穴。平时可艾熏,以热力刺激,可强身健体,固本培元。

        3. 气海穴。在神阙穴和关元穴的中间,也就是脐下1.5 寸,有一个穴位叫气海穴,也叫下丹田,它是我们保养精气神的根本。

   4. 膻中穴。神阙穴往上,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是膻中穴又称为中丹田。膻中穴的主治病症为:胸部疼痛、腹部疼痛、心悸、呼吸困难、咳嗽、过胖、过瘦、呃逆、乳腺炎、缺乳症、咳喘病等。

督脉上的重要穴位:

        命门穴在肚脐的正对着的后背上,这个穴位继续往上行,到背部中间的位置叫脊中穴,就是脊背中间位置,这个穴位基本上相当于中丹田膻中穴的正后方;接着往上,至脖子下方,这里有一个穴位叫大椎穴。大椎穴,是督脉的代表穴,可宣阳解表、祛风散寒、理气降逆、宣肺平喘。平时拔罐于其上有振奋阳气、预防感冒的作用;大椎穴继续往上,行到发际的中间,有一个玉枕穴;再往上行,到头顶,这里就叫百会穴;往前往下,到两眉之间就是印堂穴,印堂穴又叫上丹田;再往下行,沿着鼻子,走到上嘴唇,这个中间就是人中穴。

 

打通任督二脉并非武功绝学

        武侠小说常将“打通任督二脉”当成功力提升的一大要件。金庸武侠作品中的张无忌、虚竹、郭靖黄蓉夫妇在打通了任督二脉后,脱胎换骨,武功突飞猛进。“任督二脉与其它经脉名称相比,知名度之所以高在很大程度上还得归功于武侠小说。实际上,打通任督二脉并没有那么神秘,是文学作品中加入了过多渲染的成分。”武国忠医师说,翻看《黄帝内经》,健康人的任督二脉本来就是通畅的,因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所以气血正常运行,经络必然是通畅的。我们普通人常常认为打通任督二脉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这多是因为武侠小说赋予了它太多的神秘色彩。实际上,从中医角度来讲,打通任督二脉就是加强人体气血运行,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深不可测的武功绝学。

 

打通任督二脉就是打通“ 小周天”

        道家非常重视导引养生,追求长生不老,追求得道成仙,打通任督二脉就是来自于道家导引养生的概念。道家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任脉和督脉在人体上半身正中构成了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即被称之为“小周天”。任督二脉通,名之为打通“小周天”。全身经络气脉皆通,名之为打通“大周天”。道家在修炼“气”的过程中,感觉到“气”从丹田(小腹部)积聚,积聚到一定程度后,从丹田下行至会阴,然后沿着脊柱上行至头,然后再下行,沿着身体正中下行至丹田,以贯通任督二脉,也就是气行小周天,所以,任督二脉通,也就是打通了“小周天”。

        资料记载,打通大、小周天是道家、医家、武术家、养生家等必有的修行。其修行历史,至少有两千年之久。打通大、小周天对祛病健身、健康长寿、益智增慧、激发人体潜能等有着不可思议的效果。

 

培养真气, 贯通经络

        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微博中称,41 名学员通过练习真气运行法打通任督二脉后,“很兴奋,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饮食、睡眠、二便恢复正常状态。”到底什么是真气运行法,习练此法后果真能达到这样神奇的效果吗?

        武国忠医师告诉记者,真气运行法是著名中医、养生学家李少波教授创编的一个自练自养的医疗保健养生方法,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收摄心神的好方法。真气运行法的理论源自于《黄帝内经》“真气者,经气也”;“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它通过特定的调息方法,培养人体自身的真气,可以说是一个收摄心神的养生好方法。其核心是让人们集中思想,调整呼吸,培养真气,贯通经络,挖掘人体内部的固有潜能,发挥自我调节、自我修复、自我治疗、自我重建等一系列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上一篇:如何评价“打通任督二脉”?
下一篇:潜伏“糖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