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0_3212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评价“打通任督二脉”?

2012-08-30 22:01:09


/ 吉军

        今年5 月下旬,甘肃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关于“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引发热议。关注此事的上至卫生部、省卫生厅,下至百姓、网友,纷纷发表看法,有的肯定,有的质疑,有的批评,专家们也出来分析、解释。

 17991

吉军健康月评

        吉军,中国保健协会及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专家成员;现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负责保健服务行业标准制订工作。善于运用中医体质理论解决医药保健中的诸多问题;著有《中华文化丛书》系列之《中华养生》。曾在中央电视台《健康早班车》讲解白领健康问题。

 

        首先,大家应当了解事件的核心真气运行法是怎么回事。真气运行法的理论源自于《黄帝内经》“真气者,经气也”;“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据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介绍,真气运行学是甘肃省已故著名老中医李少波教授继承和发展中医医学宝库精髓之吐纳导引术所创立的养生保健方法,它通过特定的调息方法,培养人体自身的真气,是一种调养心神的养生手段。该法被传播应用50 多年,深受海内外人士的欢迎。刘维忠要求各医院积极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熟练掌握真气运行学的方法技术,应用到临床实践之中。

        难能可贵的是,卫生部对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一事表态,鼓励医务人员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中医知识和方法,同时,在学术层面,国家鼓励开展学术争鸣。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人类对于生命科学的认识在不断深入,并不断有新的发现,现代研究也在不断为中医药理论和方法提供科学证据。此次卫生部的表态,极大鼓舞了中医界,基层大力推广具有中医特色的养生方法理应得到官方的肯定与支持,这对缓解“看病难与看病贵”很有帮助。

        社会上很多人之所以对此事关注,是因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气功热的影响。究竟如何理解“打通任督二脉”?根据中医经络理论,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故中医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的说法。疏通任督二脉,可畅百脉,利气机,祛瘀滞而除顽疾。任督二脉在中医与道家导引养生上相当重要,道家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任脉和督脉在人体上半身正中构成了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即被称之为“小周天”。借助功法训练,任督二脉经气畅通,即为打通“小周天”。全身经络气脉皆通,则为打通“大周天”。道家在修炼“气”的过程中,感觉到“气”从丹田(小腹部)积聚,积聚到一定程度后,从丹田下行至会阴,然后沿着脊柱上行至头,然后再下行,沿着身体正中下行至丹田,以贯通任督二脉,也就是气行小周天,所以,任督二脉通,也就是打通了“小周天”。

        然而,这一过程经武侠小说作者的渲染与夸张,任督二脉的打通,就有让人武功突飞猛进的作用。文学作品的宣传有先入为主的作用,很多读者正是从武侠小说那里接触到了打通任督二脉的概念,他们并不了解中医养生中打通任督二脉的概念的意义。在他们看来,打通任督二脉是很神秘的事情,是不太容易达到的境界,但又是令人神往的境界。因此,一听说甘肃省卫生厅组织真气运行法培训班,学员在较短的时间内便能“打通任督二脉”,就表示不可思议,就认为学员在夸大事实。

        其实,打通任督二脉确实缺少相应的评价指标,这有待今人努力研究,但不能因为现代研究不到位,就轻率否定打通任督二脉及其相关的养生方法,应当承认,由于人类认知水平及研究方法上的局限,很多生命现象都不能得到符合客观实际的正确解释,这是摆在人类面前的共同课题。


上一篇:养生锻炼的“尺度”在哪里?
下一篇:“ 打通任督二脉”不是传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