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19_3212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来“伏”不去,祛湿健脾胃

2012-11-19 21:07:44


□文/ 本刊记者李蕙君

专家指导/ 王凤岐

 

秋意味着暑去寒来,不过在秋夏交替之时,人们是感觉不到秋凉和秋燥的,反而到处都是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所以初秋的身体调养应从补养脾胃开始。

 19570

夏去秋来,脾胃的休息季节

一般说来农历七月初就立秋了,立秋之后便属秋季。但七月的天地变化有其独特性,继大暑之后,虽然立秋而暑气余威仍烈。正如杜甫《新秋》诗云:“火云犹未教奇峰。”农谚说,立秋后还有二十四个秋老虎,说明农历七月天气仍热。而且这段时间雨水特多,常常暴雨成灾,甚至在八月上旬还有洪水为患。正是由于这段时间天上有烈日,地上多水湿,两种邪气狼狈为奸,可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对脾胃的影响最大,所以初秋之时,很多人都会出现腹泻、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病症。因此,初秋想要不生病,还得从保养脾胃开始。可多吃点扁豆、豇豆、薏苡仁等健脾利湿的食物,以帮助脾胃消化。

【药膳】祛湿健脾绿茶鲫鱼。

做法:取鲫鱼一条,绿茶20 克。将鲫鱼剖开,去除内脏,保留鱼鳞,冲洗干净;将茶叶装入鱼腹内,将腹口抹平,不让茶叶掉出来;找一张干净的纸,包裹住鱼后放入盘中;将盘入蒸锅中蒸至熟透即成。

功效:鲫鱼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温中下气、利尿消肿、活血通脉、催乳下奶等多种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弱、水肿、腹泻、便血、溃疡、糖尿病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而茶素有“万病之药”之称,绿茶则能清热去火、生津止渴、消食除烦、抗菌消炎。两者合用,共成清热利湿、补脾和胃之功。

Tips

日常调理来按摩曲池穴

曲池穴对于化解体内湿热邪气有比较好的作用,经常按摩它,不仅能去湿清热,还能疏风解表、疏经通络。曲池穴位于大肠经上,不仅能转化脾土之热,还能燥化大肠经湿热。按压的时候,可以用拇指或中指的指端来操作,从轻到重,每次按压1~2 分钟,每日1~2 次,长期坚持能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

取穴:先把肘部弯曲,找到肘部最突出的那根骨头,然后再找到弯曲合上的这个点,突出的那个骨头和这个点之间的中间点就是曲池穴了。


遭遇“秋老虎”,体弱须防中“阴暑”

初秋踏来,天气虽有了凉意,但由于还有一个伏天———末伏还没有过去,所以形成了一种立秋时节独特的气候现象———即白天天气炎热,而早晚两头却比较凉爽,“早晨立了秋,晚上凉嗖嗖”,“立秋一日,水冷三分”都是这种气候特征的写照。在这种忽冷忽热的时节,有一种疾病非常常见,就是中暑。

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阳暑”是由酷热所造成。由于暑热伤人,耗气伤阴,暑又多夹湿,所以阳暑的主要症状有发烧,浑身困重,出虚汗,腹泻头昏甚至昏厥,抽搐等等。而“阴暑”,祖国医学是这样论述的:“静而得之”,“避暑乘凉得之”,意思是过于避热贪凉引起的。因为暑热湿盛的时候,人们的毛孔是开张的,腠理是疏松的,此时如果突然受凉,风寒湿邪等便会长驱直入,从而引发中暑症状。这种中暑的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全身酸痛,恶心,发高烧等。通常在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或者是过于避热趋凉而得病,比如夜间露宿室外,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强风对吹而引发。

秋天阴暑频发的原因,主要因为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加大,皮肤腠理开合频繁,此时如果贪图寒凉,一热一凉之间让虚邪贼风有机可乘,就加大了“伤阴暑”的可能。

【药膳】藿香粥“抗”暑

做法:取鲜藿香30 克,粳米30 克。先将砂锅的水煮开,加入洗净的粳米;当粳米快煮熟时,加入鲜藿香,搅拌均匀,煮片刻即可使用。

功效:《医余录》中记载:“藿香粥散暑气,辟恶气”,《老老恒言》也记载,藿香粥“兼治脾胃吐逆、霍乱、心腹痛,开胃进食”。藿香能祛病主要原因与其散发着浓郁的清香之味有关,这种味道具有化湿和中、解暑辟秽的功效。

Tips】:

外敷缓解阴暑

先将葱白125 克切成块,加约30 毫升的开水,捣烂成汁。然后把125 克黄酒炖开,放入6 克薄荷叶,过1~2 分钟后,过滤掉薄荷叶倒出黄酒。最后将葱汁与黄酒调匀,用毛巾蘸汁,涂抹于太阳穴、肘窝、手心、腘窝、脚底及前后胸肋骨间,轻轻搓擦,直至皮肤微红为止。老人、小孩、有皮肤病者忌用此方法。


立秋胃口开,秋膘悠着贴

经历了炎炎一夏的“煎熬”,这时人们也该“胃口大开”了,所以才有了“贴秋膘”一说。但是“贴秋膘”,并不是说一味地吃肉便能将您身上的肉补回来,凡事都得讲求一个度,肥腻的肉补过了头,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脾胃出现问题,引发腹泻。

另外,由于夏季湿热较重,所以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之后,我们的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加之本来油腻的食物就不好被脾胃运化吸收,您如果过多地吃,就更不好吸收了,所以人体只好把这些还没有吸收的食物排出体外,就出现了腹泻的现象,这还不算坏呢,没有排出体外又没能吸收的成分,还能变成痰,附着在体内各处,成为引发疾病的导火索,非常危险。另外,立秋后,天气开始干燥,人们常常出现口干唇焦、大便秘结等秋燥症状,像牛羊肉之类都是热性食物,您再多吃这样的食物,无异于火上浇油了。所以啊,这秋膘您还得悠着贴。

大家可参照中医“四季五补”原则来实施,所谓四季五补指的是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由于立秋之际盛夏余温还在,属于四季中长夏,因此要以淡补为主。也就是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茄子、鲜藕、黄瓜、冬瓜等甘味和淡味食物。

【药膳】芡实山药糊健康贴秋膘

做法:芡实500 克,山药500 克,糯米粉500 克,白糖500 克。将芡实、山药一同晒干后,放入碾槽内碾为细粉;将糯米粉及白糖与碾成的细粉一起拌和均匀; 取混合粉50~100 克,加入冷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加热烧熟即成,每日早晚空腹温热食用即可。

功效:既可使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又能调理脾胃功能。


上一篇:冬季滋补肾阴的“ 如意三宝”
下一篇:三大诱因让孩子“很伤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