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5_3244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川贝雪梨,常被吃错———《家庭医生》

2011-12-05 15:07:49

    13640

 

     有些人患了气管炎、支气管炎,吃了好几周止咳化痰药、抗生素等,都无法痊愈。

  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想到中医的一些偏方、食疗方,如川贝炖雪梨、鳄鱼肉炖无花果等等。

 

  其实,川贝炖雪梨确实是一个止咳良方。不过,它却常被吃错了,其中主要表现为两错。

一错:寒咳也吃

  中医把不同表现的咳嗽按其性质分为寒咳、热咳、燥咳等。

  因此,不同性质的咳嗽在用药和食疗方面,都会有针对性的选择。

  如果咳嗽的同时,有咽喉干涩、疼痛,并且痰液黏稠难以咳出,咳嗽剧烈时胸痛明显,这种咳嗽在性质辨证上,属于燥热性质。因此,在食疗方面,就可以用清热、润肺化痰的食材。

  川贝性微寒,有止咳化痰、润肺散结的作用。雪梨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雪梨既可生食也可蒸熟食用,生吃能清六腑的燥热,熟吃则可以滋阴。

  由此可见,用川贝来炖雪梨,就能达到润肺且清热化痰的目的。当然,起效的前提就是病人的咳嗽属于热咳、燥咳。

  如果病人的咳嗽伴有鼻塞、流清涕,而且咳出的痰液是白且稀的,在夜间或者清早起床时咳嗽比较明显,那么,这种咳嗽在性质的辨证上,显然属于寒性咳嗽。因此,在食疗方的选择上,宜选用祛风散寒、化痰止咳的食疗方,如生姜红糖水之类。

  寒咳的人如果吃了川贝炖雪梨,不仅咳嗽不能好转,还有可能出现咽痒加重、咳嗽加剧、痰液增多等情况。

二错:煮错

  之所以说是川贝炖雪梨,就应该隔水炖,而不要直接用锅煮。因为川贝的某些有效成分会随着水蒸气蒸发而跑掉,这样会影响其止咳化痰的功效。

  川贝炖雪梨,方法有粗有细。

  粗的方式,是先将川贝和雪梨用清水洗干净,将雪梨削皮并切成四块,分别去掉内核部分。然后将川贝、梨块一同放炖盅内,加适量冰糖和清水,隔水炖1小时。

  细的方式,是先将川贝洗干净后,吹干研成粉末。然后洗净雪梨,用刀在梨上部近蒂处,切下一圆块(做盖用)备用。在切口处用尖小刀去掉梨内核。将准备好的川贝粉末装到梨肚子里,盖好梨盖,用牙签固定后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冰糖和清水,用中火炖1小时。

  两种炖的方法,药效基本差别不大,只是食用时,细炖的方法口感会好些。


上一篇:秋冬之际,稳住糖尿病——《家庭医生》
下一篇:咳嗽别用手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