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12_3244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护牙龈和心脏的三大食物——《家庭医生》

2011-12-12 16:41:33

13694

50%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疾病。调查发现,牙龈有疾病的人,心脏出现问题的风险比普通人大两倍。
  这样一来,治疗牙龈疾病的医生与治疗心脏疾病的医生通力合作,他们共同传达着一个信息:牙龈病与心脏病,只要成功预防其中的一个,就能帮助人们避开另一个。
  2009年夏天,美国一份心脏病的主要期刊与一份牙周病的主要期刊同时发表相类似的文章,列举这两种疾病的相关性要点,并强烈要求这两个科的医生不要把这两种病分开来治疗,而是应该把身体看做一个整体。
  美国牙周病学会前任主席,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教授大卫·寇奇兰说:“如果身体的某个器官出现了炎症,其他部位也会遭到破坏,不管是在心脏、牙龈或是其他部位——这就是把心脏病和牙龈病联系起来的理论基础。”
  研究显示,经常运动和减轻压力都能产生对抗炎症的作用。
  当然,除了锻炼,定期的牙科检查和选择正确的食物,同样能帮助你同时保护牙龈和心脏。


  1.葡萄干
  或许有人觉得,葡萄干又甜又黏,肯定对口腔健康不好。但是,研究显示,葡萄干中的抗氧化物质能抵抗某种细菌的生长,而这种细菌正是引起炎症和牙龈疾病的罪魁。


  2.绿茶
  2009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杯绿茶的日本人,能显著降低患牙龈疾病的风险——而且绿茶喝得越多,患病风险就越低。研究人员相信,绿茶中有一种叫儿茶素的抗氧化物质,是绿茶之抗病作用的关键。当引起牙龈疾病的细菌侵袭身体时,儿茶素能阻止炎症的发生。


  3.全谷类食物
  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4份以上全谷类食物的男性,患牙周病的风险能降低23%。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流行病学家、牙科学博士安瓦尔·梅切尔特说,与精制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白面包、白米饭等)相比,全谷类食物(如燕麦片、糙米等)消化得更慢,会使血糖的上升更加平缓。避免血糖出现明显高峰,能减缓身体产生炎症蛋白质的速度——这对保护牙龈和心脏都非常有好处。


上一篇:爱“心”餐很简单——《家庭医生》
下一篇:秋冬之际,稳住糖尿病——《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