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20_3244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看电视,斜了眼——《家庭医生》

2011-12-20 16:04:26

13807

这天,我去探望老同学。两人坐在沙发上天南海北地闲聊。见到窝在沙发一端看电视的同学女儿,老是斜着眼睛看屏幕,我说:“芳芳,你怎么老是斜着眼睛看电视?这个习惯可不太好哦!”
   
同学叹了口气说,5岁的芳芳近来看电视老是歪着头,眼睛斜斜地看着电视屏幕。他不止一次地纠正,可是没多久她又故态复萌,真拿她没办法。
   
我沉吟了一会儿,问:“芳芳平时看其他东西,也会这样吗?”
   
同学想了想说:“那倒没注意。”

    凭着多年从事眼科临床的经验,我判断芳芳不是习惯不好这么简单,而是可能患了电视性内斜视。
“电视性内斜视?!”同学很意外,难道看电视还能看成内斜视?
   
“你有所不知。”我慢慢解释。
   
什么是斜视呢?人的眼睛之所以能够上下左右自如地转动,主要是依靠眼球旁六条眼肌间的协调运动。这些肌肉受大脑和神经的支配。一旦大脑、神经或其中一条或几条肌肉发生障碍,眼球的转动就会受到限制而失去平衡。两只眼球位置不对称,一只眼球向内或向外偏斜时,就称为斜视。远视、近视或散光眼,如果不及时治疗或配戴眼镜,时间长了,也可能发展为斜视。
   
比如芳芳,她看电视歪头的主要原因,就是单眼内斜视,即注视电视的眼睛固定于一侧。这可能是因为两只眼睛视力悬殊,所以经常用视力较好的一只眼注视,视力较差的一只眼便沦为内斜。
   
患上这种斜视,不但影响外观,还会影响视力。如不及时予以正确治疗,将给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我嘱咐同学尽快带芳芳去专科接受治疗。因为,斜视治疗越晚,视功能恢复越差。由于完成双眼视功能发育的年龄为56岁,所以最好能在孩子上学前进行矫正,以免造成终身弱视。
   
预防电视性内斜视,家长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平时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及时纠正他们看电视时的不良习惯,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有近视的,要及时配镜矫正。不能让孩子每次看电视时都坐在同一个位置,尤其是斜对着电视的位置。应时常更换位置,以免眼肌发育不平衡造成斜视。另外,不要让孩子养成躺着、走着看书,长时间玩游戏、上网,或在过强、过弱的光线下看书写字等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


上一篇:运动抽筋攻略——《家庭医生》
下一篇:爱“心”餐很简单——《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