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23_324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抽筋攻略——《家庭医生》

2011-12-23 15:04:56

13831

老张看着老伙伴们每天晨练热火朝天的,终于忍不住凑个热闹。这天,他挤到老伙伴中间一起跑步。由于好久没运动,不一会他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本想坚持到终点,谁知小腿一阵疼痛,他差点扑倒在地上。大伙将他送到医院一查,原来是抽筋了。
  小李,一个标准的运动型阳光男孩,今天又去游泳了。目标3000米,一路冲刺,到2000多米的时候,他感觉小腿越来越紧——这是要抽筋了!他马上放缓腿上的动作,两手划水游到岸上,心想,今天的锻炼就这样结束吧。
  俗称的抽筋,学名其实叫做肌肉强直性收缩,常发生在小腿等部位,伴有明显的疼痛感。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认为,主要是神经肌肉的兴奋阈值降低,使肌肉持续地强直性收缩导致。


运动抽筋,原因不少
  1.缺乏热身运动,肌肉从休息状态突然转换到运动状态,不能立即适应;
  2.运动过量,经过长时间的运动,肌肉疲劳得不到放松而抗议
  3.外界温度骤然变化,肌肉难以适应;
  4.剧烈运动后大量出汗,水分和电解质丢失严重;
  5.运动强度及运动姿势不合理,造成肌肉疲劳;
  6.维生素缺乏,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缺乏;
  7.饮食不均衡,缺钙、缺镁或缺某些微量元素。
  张大爷可能就是由于突然的大负荷运动,肌肉过度疲劳,加上水分、电解质流失,发生腿抽筋就在情理之中了;而游泳健将小李也可能由于运动强度过大、持续时间长而出现抽筋的前兆。此外,神经、肌肉、血管病变等病理因素,亦可引起抽筋。


运动抽筋,预防为主
  1.饮食平衡:补充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如牛奶、豆浆含钙丰富,豆类、粗粮、鸡蛋等含维生素B丰富,蔬菜、水果可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2.保证身心得到良好的休息:充足睡眠、洗热水澡,可很好地放松全身肌肉。
  3.保持一定量的体能锻炼: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增加运动量,切不可一曝十寒,否则极容易出现抽筋。此外,应穿柔软合脚的鞋子进行运动。
  4.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将四肢和躯干的肌肉伸展开,可明显减少抽筋的发生。
  5.高强度运动前要补足水分:如果运动量大,出汗多,则需要在运动前补充液体,避免脱水。单纯补充水分,会稀释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可能诱发抽筋,所以在运动中也应适当补充电解质溶液,如口服生理补液盐溶液。
  6.冬天运动要注意保暖:穿长裤;无论冬夏,游泳池水温都不宜过低。

 

抽筋之后,怎样处理
  1.按摩、敲打抽筋部位,达到放松肌肉、改善局部血循环的目的;
  2.舒展、拉伸痉挛的肌肉,保持其在伸展状态从而避免其继续强直性收缩;
  3.局部热敷,促进肌肉松弛、改善血供。
  出现抽筋的前兆或发生抽筋时,要立即停止运动。继续勉强运动,可能造成肌肉严重损伤,恢复所需时间长,甚至难以恢复。
  下面,不妨以最常见的小腿抽筋为例,说明处理抽筋的具体方法。
  发生抽筋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原地坐下,伸直抽筋的腿,一只手压住膝盖保持膝关节伸直,另一只手握住前脚掌,用力将脚尖向上、向后翘压,拉伸抽筋的肌肉。同时,另一个人可轻柔地敲打或用力按摩小腿肚,使痉挛的腓肠肌等肌肉得到放松。拉伸、敲打肌肉的时候,病人会有些疼痛。
  如果现场只有一个人,可自己交替着进行上述的拉伸和敲打、按摩动作。尽管有些痛,经过短时间的按摩牵拉,抽筋通常都能暂时得到控制。如果有条件,可以热敷(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抽筋的肌肉,进一步起到缓解痉挛、改善循环、促进恢复的作用。
  除了运动后出现的抽筋,老年人夜间抽筋,孕妇、儿童抽筋等的处理方法也基本相同。但如果抽筋反复出现、持续时间长,甚至有加重的趋势,则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以排除病理情况。

 

 


上一篇:养眠防老——《家庭医生》
下一篇:看电视,斜了眼——《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