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27_3244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眠防老——《家庭医生》

2011-12-27 16:30:44

13845

睡不香与衰老“认亲”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每天都有足够的睡眠,身体才会健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也开始衰老,睡眠也“老化”了。
  许多人除了夜间睡眠外,往往白天还要睡23次,有人则爱睡早晨的“回笼觉”。有的人,上床就寝到起床的时间较长,但有效睡眠时间则比较短。还有的人睡眠不深,常睡得头昏脑涨。
  长此以往,人便心烦意乱,焦虑不安,没精打采。同时,皮肤微血管得不到充足血液,皮肤细胞缺乏营养、新陈代谢受阻,会导致皮肤变得暗哑、失去光泽、出现皱纹并提早衰老。另外,还可能会加剧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导致整个人未老先衰。
防衰老,睡眠比保健品更重要
  李琦(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指出,衰老有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正常情况下出现的生理性衰老;另一种是疾病引起的病理性衰老,由睡眠不佳所引起的衰老,就属于病理性衰老。后者最常出现于性格内向、孤寂、不爱活动、不愿思考的人,其次是夜尿增多及打鼾的老年人。
  对此,很多人会求助于有“神奇疗效”的保健品:补脑、养神、抗疲劳……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其实,“与其迷信各类保健品来防衰老,还不如放宽心态,每晚留出足够的时间,美美地睡上一觉。”李琦建议说,有衰老迹象的失眠者,应当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勤于用脑、善于用脑,采取读书、看报、写作、绘画、舞蹈、唱歌等方式,不断锻炼脑力,促进思维活动,从而改善睡眠。简而言之,要想睡得好,白天用脑不可少。
  此外,物极必反,贵在适度,睡眠时间长短当以个人实际需要为度。在睡前,不要做刺激、兴奋的事,如不要与人争论,不观看情节紧张的电视剧和激烈球赛等。洗个温水澡、泡个脚,尽可能心平气和、情绪稳定地入睡,并且保证睡眠质量。


上一篇:感冒发烧,不必唯“液”是图——《家庭医生》
下一篇:运动抽筋攻略——《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