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13_3244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得下,不是健康的标志——《家庭医生》

2012-02-13 13:48:58

14137

朋友的妈妈发现乳房肿块两年多了,最近才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乳腺癌,她对前去探望的我诉说:“怎么会是癌呢?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什么都能吃得下,胃口不知有多好!”
  嫂子的爸爸有胃溃疡病史,近半年老是觉得胃部不适,我多次建议他到我们医院复查胃镜,他一直推脱,说:“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你看我每顿都能吃两碗饭。”
  常有病人跟我强调他食欲很好,我以前一直不甚明白他们的意思。某天夜里,我回想起朋友的妈妈、嫂子的爸爸对我说的这番话。我明白了,敢情他们都以为胃口好、吃得下就说明身体没有什么大碍。
  为了证实我的猜测,我不仅问了自己的母亲,还找了楼下几位奶奶爷爷作了一个调查,结果是:他们都认为吃得下、睡得着,就意味着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
  问他们凭什么这样认为,他们自然是说不出个理来,只觉得这和“打喷嚏代表受凉感冒”的道理一样,人人皆知。

可是,在医学上,“吃得下”并不是判断一个人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的标准。虽然医生在诊病时,常常会问病人的胃口、大小便等基本情况,但这些都只是用于参考病情,绝不可能仅凭食欲的好坏来判断病人的健康情况。
  打个比方,相比癌症等重大疾病,普通的感冒发热自然算是小病,可是,很多人在感冒时,胃口就会变得很差,什么都不想吃。
  也许有些人听过中医有种说法,“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不过,那句话的实际意思是,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癌症)的人有食欲,就说明病情还有逆转的可能;病人如果长期没有食欲,很可能就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

临床上,很多癌症病人即使发展到中晚期,一样有很好的食欲,毕竟寻求食物以维持生命是生物的一种本能。
  因此,我们要牢记,“吃得下”并不是判断一个人健康的标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即使觉得麻烦,也要尽早请医生诊治,这才是真正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上一篇:早产,留意宝宝的视力——《家庭医生》
下一篇:拒绝味精水,自制“浓汤宝”(下)——《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