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44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痛经时,贴一贴——《家庭医生》

2012-02-22 14:15:12

14362

朋友有严重的原发性痛经,每月都有几天需吃止痛药。          
  朋友的母亲让她去看中医,她只去看了一次,就说药太苦,煲药也太麻烦。关键是,那位气色红润的老太太说她这个问题没法立即解决,要好好调理一段时间,结果把她给吓跑了。

   
朋友痛经的时候,肚子冰凉冰凉的。我曾建议她把粗海盐炒热,用布包着放在小腹上,这样能有效减轻下腹冷痛。朋友说太麻烦,直接就用小热水袋捂。
即便这样,她也还是嫌麻烦,说小热水袋降温太快,老要换水;大的热水袋虽然不用频繁换水,但刚用的时候简直要“烫死她了”。
  最近我告诉朋友,月经期间,她不再需要整天煮开水了,因为现在只需“一贴”就行了。
   
暖宫贴是由敷膜无纺布、压敏胶贴、发热袋等构成的。撕开包装袋,暖宫贴接触空气中的氧气以后,里面的化学反应就会产生热能,从而持续发热。
暖宫贴一般是贴在内裤表面,本身不直接接触皮肤。由于其最高温度可以超过55摄氏度,因此在敷贴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以免发生烫伤。
   
月经期间之所以会发生腹痛,和女性子宫内淤血不能排出有一定关系。暖宫贴通过物理的热刺激,能使体内的淤血排出加快,因此有较好的减轻痛经、加快产妇排出恶露等作用。
   
目前市面上有多个品牌的暖宫贴,它们在缓解痛经方面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异,一般只需要购买由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即可。
   
除了暖宫贴,暖宝宝等保暖贴片也可以用来敷贴腹部,以减轻痛经症状。
敷贴时,最好以覆盖小腹为主,确保能刺激到脐下三寸(中指的第二指节长度为一寸)的气海穴,这在中医来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上一篇:节日贪杯,股骨头坏死——《家庭医生》
下一篇:早产,留意宝宝的视力——《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