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45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春天运动,四季幸福--《家庭医生》

2012-02-27 16:39:27

14667

春天来了,走动多了,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健康水平的念头就像小草一样疯长。
  古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真的很有必要从春天开始,按照国家全民健身的最低标准——每个星期参加健身运动3次或3次以上,每次在30分钟或30分钟以上,并出点小汗,玩点小心跳,使自己成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收获健康快乐每一天。
  那么,春季参加健身运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悠着点,别过激
  天气好了,容易兴奋,劲头也足,在参加健身运动的过程中,常常会玩得比较激烈,玩得过久。这样运动量就容易过大,身体负担过度。由于经历了一个冬天,身体已经适应了相对缓慢的生理节奏,内脏功能均处于一个低潮期,肌肉韧带也较紧,容易受伤。
  随着气候的转暖,要适应快节奏,难免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无论是心肺功能,还是肌肉、骨骼、韧带等运动系统功能的提升,都需要逐渐适应。因此,春季参加健身运动一定得悠着点。
气候变化,安全第一
  春季的气候条件变化无常,尤其是北方,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冷暖变化特别大,就像坐过山车似的。所以,春季锻炼,尤其是户外运动时,要注意气温的变化。
  例如,北方经常刮沙尘,气候条件比较恶劣,户外活动时应注意自我防护,不宜登山时,就放弃登山,沙尘过大时,应该改为室内活动。
  而南方雨水增多,也应该根据气候的变化,灵活安排自己的健身运动场地和运动项目。
出汗虽少,别忘补水
  春天健身,许多人往往不太注意补充水分,因为感觉不像夏天出那么多汗。其实,人体像庄稼一样,庄稼春发,长势快速,此时对水分需求特别高,正所谓春雨贵如油。而人呢,春天里,特别是在北方,还很干燥,运动时虽然不像夏天出汗那么多,但及时补充水分,对运动能力的提高和健康水平的增长都是很重要的,也是春水贵如油
  春天锻炼的时候不要忘记补水。自制补水液,大约每500毫升水里加入34克的盐,既可以补充通过出汗所丢失的盐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出汗,保证身体的需求。


上一篇:预防冠心病:管住嘴,迈开腿
下一篇:黄芪,升起你的阳气--《家庭药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