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45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黄芪,升起你的阳气--《家庭药师》

2012-02-22 15:46:58

黄芪

性味:甘,微温。

归经:归肺、脾、肝、肾经。

功效: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

 

黄芪和党参相似,都是补肺脾两脏气虚的药物。与党参不同的是,黄芪有一个特殊功效,就是能治疗一切中气下陷引起的问题。

所谓中气下陷,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脏器往下掉(比如胃下垂、子宫下垂、脱肛等),或是一些向下走的生理行为过度活跃。比如说正常大小便是从下面排出的,中气下陷时,就可能表现为慢性腹泻;女性中气下陷时,还会表现为月经不止等崩漏的情况。

黄芪能“升”,指的就是它有引导气机向上,使脏器更为“挺拔”的作用。当然,这种“升”的作用不仅对脏器有效,对整个人体的生理活动都有一定的效果。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黄芪有全面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归根到底,这也是黄芪“升”的一种表现。

黄芪分为生黄芪和炙黄芪两种。生黄芪的提升作用较强,因此一般都是用生黄芪治疗脏器下垂的。用蜂蜜炙过的黄芪就是炙黄芪,它的补气作用较强,更适用于想增加补益效果的体弱人士。

  

不少老年人在突然改变体位时(比如从坐位或蹲位改变为直立位),会出现头晕、两眼一黑、站立不稳、四肢乏力,甚至昏厥等情况,这在医学上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多见于老年或身体虚弱的人,中医认为这种情况属于“清阳不升”,最好的调理药物就是黄芪。体位性低血压,其根本原因就是血压“不升”。用黄芪的目的,就是把血压“升”上去。

在平时的食疗调补中,可以将黄芪配合其他药材一起用。比如,黄芪配当归就有很好的生血补血作用,特别适用于那些气血亏虚的人(如月经过多、面色偏白或经常头晕眼花的女性)。在寒冷的冬天,黄芪当归再加入羊肉和生姜,简直就是冬天手脚冰冷的女性的特效药。如果是低血压或脏器下垂的情况,黄芪和党参合用则更适宜。当然,对于病程较长的人而言,选择服用补中益气丸,效果会更理想。

由于黄芪性升,因此,面红耳赤、容易发怒等肝火本来就呼呼上升的人就不要碰了。
上一篇:春天运动,四季幸福--《家庭医生》
下一篇:节日贪杯,股骨头坏死——《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