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1_3245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冰糖葫芦,还是山楂好

2012-03-21 15:00:46

15081   

    这年头,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的,饿坏的人罕见,吃撑的人倒是常见。
  吃撑了肚子饱饱胀胀的很难受,又不想动,这时该怎么办?呵呵,一根冰糖葫芦就搞定了。俗话说得好,吃了它治病又解馋,你就年轻二十年
  传统的冰糖葫芦主要由山楂加糖制成。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化积、破气散淤等功效,是古代官宦富贵人家常备的药材,因为它特别擅长消腥膻油腻、肉食积滞。
  逢年过节,人们的饭菜都会特别丰盛,吃的肉类也比平时多,因此,庙会上,冰糖葫芦就是最受欢迎的零食。冰糖葫芦之所以特别受小朋友喜爱,是因为它的搭配实际上更适合小孩子食用。
  中医认为,小孩子大多肝有余,脾不足,肝有余表现为小孩子都比较活跃、容易发脾气,脾不足则表现为他们比较瘦、胃口不好等。
  冰糖葫芦中,山楂味酸可以收敛肝之余,使肝气不至于太旺,这样小孩子就不会太过烦躁;白糖性平、味甘,能够健脾和胃,补脾之不足,使小孩子增加体重。
  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冰糖葫芦,除了传统的山楂冰糖葫芦外,还有用山药、草莓、圣女果、核桃等制成的。偶尔吃吃,自然是可以每种都试一下,但从医食同源的角度来考虑,还是推荐传统的山楂冰糖葫芦为好。
  这是因为,吃冰糖葫芦多在天气寒冷时,这时就不宜多吃以水果为主的冰糖葫芦,因为它们大多偏凉;果仁类的冰糖葫芦含油脂较多,会加重消化不良的情况;山药虽然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消食积的效果比山楂弱。
  因此,要想吃了治病又解馋,还是选择传统的山楂冰糖葫芦最好。
  山楂偏酸,对于胃酸过多的人如患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以及胃痛明显的人来说,都不宜食用;冰糖葫芦中糖分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吃过冰糖葫芦,还要注意口腔清洁,以免损坏牙齿。


上一篇: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上)
下一篇:润肤露,按了才润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