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9_3245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下)

2012-03-29 09:37:58

15243

助听器选配要点

助听器不是普通商品,不经专业选配,随意在商店购买的助听器不但不能起到帮助作用,还可能因噪声输出加重而损害听力。

选配助听器,必须先由验配技术人员根据听力曲线,用电脑软件选配最合适的助听器,就像配眼镜前要先验光一样。

选择怎样的助听器,主要由听力下降的程度和经济能力等原因决定。现在市面上的助听器品牌众多,款式也有盒式、耳背式、耳内式、耳道式和深耳道式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根据我们多年帮助老人家验配助听器的经验,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尽量用数字助听器 数字助听器的价格虽然比模拟机要贵,便宜的也要两千元左右,但数字机的言语聚焦能力好,噪声小,能根据聆听环境更细致地调节。

2.尽量选用耳背式 虽然耳内式和耳道式助听器体积细小,使用后不易被人察觉。但耳背式助听器功率范围较大,适合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电池、按钮等较大,容易操作,特别适合老年人使用。

3.验配时,要在多种环境下试听 老人家对新生事物的适应能力稍差,在购买助听器前,一定要先了解助听器的作用和优缺点;试戴并充分感受在不同的外界环境下助听后的真实效果。另外,让老人详细了解正确使用助听器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接受助听器。

4.尽量选慢压缩技术:快压缩技术和慢压缩技术是目前较先进的言语压缩技术。老年性聋的听力损失特点是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的感音性聋,虽然纯音听力减退轻,但言语识别能力明显下降;常有耳蜗重振现象,以致患者“小声听不到,大声嫌人吵”。

因此,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对慢压缩助听器的感受优于快压缩助听器。不过,单纯慢压缩虽然保持了在稳定环境中言语的线性关系,但是面对突然变化的声音环境,由于启动和释放时间长,会损失部分言语信息,这一点在由嘈杂环境进入安静环境中非常明显。

现在也有一种新的助听器,它在慢压缩技术上加入了另一个快压缩的技术(声音稳定器),在稳定环境采用慢压缩技术,在突变环境采用临时性快压缩技术,这种组合就能保证言语的持续可听度,特别适合老年人应用。


上一篇:护发素要“干”上
下一篇: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