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31_3245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护发素要“干”上

2012-03-31 11:21:47

15308

门诊看病时,常常有相熟的病人在看完皮肤情况时,顺便就问起了头发的问题。她们总抱怨说自己已经下足工夫去护理头发,但头发还是不够柔顺,发尾总是打结。

这当然和她们经常烫染头发有关。但是,在这个年代,规劝爱美的女士不去烫染头发,就好比让她们别买漂亮衣服一样。我是不会做这种傻事的。

其实,一年烫染一两次,只要懂得护理,头发是“顶得顺”(粤语,受得住的意思)的,也完全能做到柔顺易梳。

当然,懂得护理,最关键的还是“懂得”二字。

就好比常有女性朋友问我:“什么牌子的护发素好?”她们知道,把头发清洗干净以后,再用些护发素、护发精华等,会使头发更为滋润、有光泽。

她们虽然懂得这个道理,但在护发素使用上,却完全不得窍门。

据我所知,很多人是这样用护发素的:把头发清洗干净后,捋掉头发上多余的水分,然后把一大坨护发素抹在头发上,一两分钟以后冲洗干净。

这样使用护发素真是事倍功半。在头发还是湿漉漉的情况下,护发素抹上去了,很快就被沾在头发上的水给稀释了,结果是虽然抹了很多,头发能吸收进去的并不多。

除此之外,很多人还会直接把护发素往头顶上抹。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发根部营养过剩,头皮油腻腻的,看起来比较脏。

要想发挥护发素的功效,最好是在清洗头发以后,用毛巾把头发抹得半干(不要还能滴出水),然后再倒适量的护发素,从头发的中段开始往末梢抹,一边抹一边按摩约一两分钟,然后再用温水冲洗。

要注意的是,除非头发非常干枯,否则头顶发根部一般是不需要用护发素的。

当然,免洗的护发素抹上后,就不需要冲洗了,而且用量要更少,否则会让头发变得油腻,看起来似乎好久没有洗过一样。



上一篇:护发素要“干”上
下一篇:耳朵听不清,何时该助听(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