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2_3245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血糖控制,抓好关键点(下)

2012-04-12 10:18:06

15485

少吃糖,更要少吃油

  饮食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础。假如饮食控制不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餐后血糖,所以得先学会怎么吃。糖尿病病人应掌握“三低一高”的原则,即低油、低盐、低糖和高纤维。

  其中,低油是最值得重视的。不少病人做菜时,烹调油用量很大,炒青菜是油淋淋的,鱼、肉等大多喜欢用油炸。这对控制血糖极为不利。对糖尿病而言,油的危害比糖更大。因为一份油的热量相当于两份糖的热量;而且,油摄入过多,还会升高血脂水平,继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

  要严格控制油,以一天不要超过25克(约两金属匙)/人为宜,且最好选择植物油,如橄榄油、菜油、茶油,但棕榈油除外。

每天快走,至少一万步

  有些病人问,为什么饮食控制很好,但血糖还是不尽如人意呢?

  其实,控制血糖跟控制水库水位的原理差不多:若想水库水位低一些,通常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放水泄洪,要么上游截流。饮食控制,犹如上游截流,减少血糖生成的来源;而运动能消耗热量、脂肪,进而用药物降低血糖,就相当于放水泄洪。所以,两者缺一不可,且运动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须持之以恒。

  有些病人总说没时间。其实,快走或做家务都算运动。病人可以买一个计步器,每天至少走一万步。但慢悠悠的走路难以起到治疗效应,必须昂首阔步、大步流星地走,像赶公交车般,以出汗为标准,否则难以达到降糖、消耗脂肪和减肥的目的。

记住,运动也是降糖的一味灵药;假如今天走不到一万步,说明你的运动降糖“药量”还没够。


上一篇:减肥降脂,三管原则(上)
下一篇:血糖控制,抓好关键点(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