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16_3245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减肥降脂,三管原则(上)

2012-04-16 10:40:34

15569

坊间有言:3月不减肥,4月没人追,5月脂肪堆,6月恋情吹,7月待室内,8月更加肥,9月会自卑,10月相亲累,11月无人陪,12月无三围,1月肉更肥,2月不知谁……月月没玫瑰,年年只悲催!在春意盎然的季节,如何减肥降脂,不让血脂随气温而升高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指出,减肥降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需要大动员的过程。

不运动,易患冠心病

很多人认为,越胖的人越容易患高血脂,瘦人则不会。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高血脂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与形体胖瘦无必然联系。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高脂血症虽然多见于体形偏胖者,但瘦人患该病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而且年轻人也常有发生。

有研究显示,瘦人如果不经常运动,其体内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俗称的“坏胆固醇”)含量,会明显高于有运动习惯的人。这类人更容易患冠心病。因为“坏胆固醇”会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小米粒样的粥样硬化斑块,导致动脉狭窄、斑块破裂,引发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

研究还发现,体形偏瘦但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虽然体内脂肪没有肥胖者多,但他们得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与胖人无异。因为冠心病与脂肪的相关性较小,而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密切相关。

别等有症状才治疗

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长时间内病人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检查时血脂异常——这也正是高血脂在人群中知晓率不到30%的重要原因。在临床上,近40%的猝死者是首次发作便导致死亡的。

心脑血管疾病看似发病急骤,其实有着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血脂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不断沉积,要发展到影响心脏供血的40%~75%才会表现出异常。吴教授分析说,高血脂是一种植根于青少年、发展于中年、发病于中老年的疾病。常常是从青壮年甚至幼儿时期,它就开始侵蚀血管;中年时病情发展,但可以没有任何感觉;直至它产生了心绞痛、心肌梗死、偏瘫等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人们才真正警惕,但那时可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心脑损害,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上一篇:减肥降脂,三管原则 (下)
下一篇:血糖控制,抓好关键点(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